首页 > 正文
改善残疾人民生福祉 2023年重庆将重点开展这些工作

  1月17日,重庆市残工委全体会议暨残疾预防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在市残疾人体育馆召开。会议指出,2023年,重庆市将深入实施《重庆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及配套方案,持续改善残疾人民生福祉。

  据介绍,2022年,重庆市深入巩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9640名残疾人纳入重点监测和帮扶范围,确保困难残疾人稳定脱贫不返贫。同时,重庆大力扶持农村残疾人参与乡村富民产业,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开展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11884人。重庆市20.4万名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89.5万名残疾人参加养老保险,87.9万名残疾人参加医疗保险,为2.1万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

  此外,2022年,全市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7.6%,劳动年龄段内残疾人就业率达到52.9%,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残疾人文体活动参与率达到45%,居全国前列。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募集公益资金6600余万元,实施“雨露助残”等公益项目,惠及残疾人3万余人次。

  重庆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赵如均表示,2023年,市政府残工委深入实施《重庆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巩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要聚焦残疾人保障堵点痛点,大力开展优化提升专项行动。聚焦残疾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大力开展残疾预防专项行动。聚焦残疾人持续增收致富,大力开展就业帮扶专项行动。聚焦残疾人生活品质提升,大力开展关爱服务专项行动。同时,聚焦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大力开展扶残助残专项行动。

  会议还书面传达了全国残疾预防工作推进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市残疾人工作情况,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局的负责人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渝中区、江北区、云阳县政府残工委的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首席记者 王玮)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299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