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纪工委的同志,我是来投案的。”去年上半年的一天,西永微电园公司某干部走进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室,主动交代了收受好处费、放任违规倒渣的违纪违法行为。日前,该干部受到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的处分。

  主动投案的不只他一人。在高新区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室副主任程冲看来,这是高新区在国企领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的必然结果。

  过去一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握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点,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一体推进“三不腐”,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查”“改”“治”贯通,深化“以案四说”,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一刻不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市工商联原党组书记徐万忠被“双开”、原市工商局九龙坡分局局长张国权被开除党籍……刚刚过去的2022年12月,风正巴渝网站密集公布十一起领导干部的案件通报,持续释放了市委、市纪委监委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的坚定决心。

  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盯住腐败问题易发高发领域,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

  反腐败斗争首先从政治上看。市纪委监委坚持审查调查首先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查起,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挖出重庆三峡银行原董事长丁世录落实党中央化解产能过剩信贷政策搞变通等一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典型。

  紧盯重点,深挖毒瘤。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抓住“关键少数”,共立案查处各级“一把手”202人。把治理政法领域腐败与常态化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结合起来,查处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姚昌序,江津区原副区长、公安局原局长白炤,开州区检察院原检察长杨译等典型案件;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立案查处142人,揪出一批“硕鼠”;持续加强国企监督执纪执法,严肃查处重庆中烟工业公司副总经理雷樟泉等典型案件;紧盯医疗卫生领域,查处市中医院原党委书记、副院长王守富等“靠医吃医”问题;严惩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查处铜梁区政府原副区长刘国华、永川区政协原副主席陈其炳等典型。

  监督下沉,惩治“蝇贪”。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832件1122人。

  有逃必追,一追到底。市委追逃办统筹协调,紧盯“红通人员”等重点案件,扎实开展2022年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累计追回外逃人员5人,其中“红通人员”1人。

  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过去一年,共处置问题线索13708件,立案4063件,依法留置259人,处分3989人,持续释放“惩”的震慑效应。

  源头着手深化标本兼治

  “案件暴露出国资系统监管责任不落实、监管作风不扎实、监管手段不高效,为此,我们将统筹抓好‘管资产’‘管党建’‘管安全’……”去年初,市农投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义昭还在接受审查调查时,一份来自市国资委的问题整改报告即已提交到市纪委监委。

  案发单位整改是第一步,也是最关键基础的一步。如何改彻底、改到位?市纪委监委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前移反腐关口,深化源头治理,从办案一开始就树立“改”和“治”的理念,深挖案件暴露的问题和根源,在案件查结后全面总结和剖析,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开展“以案四说”,扎实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王义昭以权谋私、利益输送既反映出他本人信念崩塌、思想蜕变、腐化堕落,又反映出集团党委履行党内监督职责存在短板和‘盲区’”“他在市农投集团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反映出市国资委党委对国企‘一把手’的监督还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传导还不够到位,国资监管制度机制还存在漏洞”……去年5月,在市纪委监委指导下,市国资委党委围绕王义昭严重违纪违法案,在全市系统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说透案件反映出来的制度漏洞、深层次原因,为后续从体制机制上防范风险、推动整改、促进改革、优化治理提供基础。

  以案为鉴,市国资委推出智慧国资大数据平台,平台接入36家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和41家区县国资监管机构,汇聚国有资产监管数据200万余条,涵盖企业资产总额、负债率、投资等经营指标。点击系统“重庆市农投集团”界面,就能看到近期市农投集团党委研究“三重一大”议题等相关内容,实现对国有资产的动态监管。

  这样的“后半篇文章”已成常态。为进一步强化源头防范,提升治理能力,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党风政风监督室、审查调查室等部门既各司其职又互相配合,形成开案即通知、有材料即共享、有疑问即讨论的工作机制,一道找准问题症结,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过去一年,全市共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1.64万场次,88.6万余人次受教育,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从源头推动解决了一批问题、完善了一批制度。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市共有69人主动投案、255人主动交代问题。

  完善路径载体更加常态长效防范治理腐败

  深化“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扎实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是我市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具体抓手。

  如何进一步做深做实?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一系列制度陆续出台——

  聚焦“关键少数”,去年5月,市纪委监委专门出台办法,细化党组织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形、程序和要求,明确领导班子成员严重违纪违法,所辖地区、部门、单位多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严重违纪违法,所辖地区、部门、单位发生系统性、塌方性违纪违法问题的,纪检监察机关应督促党组织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同步制定分析政治生态的实施办法,将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纳为研判政治生态的重要内容,实现从督促指导到成效研判的“绩效”评估。

  在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融入党内政治生活、融入管党治党全局的同时,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的通知》,从加强警示教育、防范风险、推动整改、促进改革、优化治理五个方面逐一细化措施,压实责任,不断提升“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合力,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后,结合实际,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印发《重庆市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细化措施34条,推动意见确定的任务落细落实,涵养时代新风,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本报首席记者 周尤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29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