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读飞机“黑匣子”的人:24小时监测为飞行安全提供数据支撑
2023年01月18日 06:41 来源: 新华网


贾春玉正在对飞机“黑匣子”的数据进行分析。新华网 耿骏宇 摄

  新华网重庆1月18日电(李华曾 陈雨)“飞机的‘黑匣子’实时记录着各项飞行数据。它的作用不仅是用于空难等事故之后的原因分析,更是评估航班日常运行是否存在潜在风险及做好风险前置化管理的重要依据。”贾春玉说。

  贾春玉是西部航空的一名飞行数据分析工程师。2005年,从中国民航大学毕业后,贾春玉进入民航业,至今已经快18年了。这期间,贾春玉从事过不同的岗位,其中最难但是却最让她着迷的就是飞行数据分析。“因为从小就对数据很敏感,也喜欢数据分析。”她说。

  贾春玉介绍,飞行数据分析工程师就是大家口中常说的“读飞机‘黑匣子’的人”。飞机上的“黑匣子”有两个:一个是飞行数据记录器,一个是驾驶舱语音记录器。飞行数据记录器的数据主要包括时间、航向、高度、空速、俯仰角度等,还包括飞机发动机的参数,比如转速、振动值、故障信息等。驾驶舱语音记录器则是记录驾驶舱内的各种声音,包括机组的对话、环境音等。

  自2020年9月取得“飞行数据分析工程师”资质以来,截至目前,贾春玉已经分析了超过10万个航段的飞行参数。

贾春玉正在填写安全运行日报。新华网 耿骏宇 摄

  “我们每天的分析工作就是检视每—个航段的飞行状态,我们就像质检员—样,需要检查这段航班飞行员的所有飞行操作是不是合规。”贾春玉说。

  据悉,为了确保对飞机全方位的监控,从飞机推出起飞到落地滑入机位共设置了88个关键监控点。“如果飞行员存在操作不规范的问题,我们会马上通知飞行教员对他进行提醒和培训。”贾春玉说。

贾春玉和飞行员一起复盘飞行数据。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利用飞行大数据对潜在风险进行前置性分析也是飞行数据分析工程师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贾春玉和同事们会结合行业或者公司的不安全事件或关注的风险点,对过去一年甚至几年的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找出目前是否存在类似风险,并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处理。

  来自民航部门的分析显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跨区域人员流动加速释放,春运客流从低位运行转向快速恢复。根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进出港旅客将在400万至500万人次,除夕前将迎来旅客出行高峰。

  “从春运开始到现在,每天的航班量都在增加,我们需要分析的数据也是成倍增长,目前每天大概要分析130—150个航段的飞行参数。另外,最近的较强雨雪天气也给安全飞行带来了难度。为了及时分析和发现问题,我们每晚都会对当日所有存在人为因素的事件进行分析,找到原因并提醒相关部门制定好管控措施。同时,我们还提高了事件的分析等级,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引发事故的隐患。”贾春玉说。

  今年是贾春玉服务春运的第三个年头。目前,贾春玉和同事们正每天24小时持续跟踪监测飞行数据,监控飞行品质,确保及时发现风险并预警。“我们努力为飞行安全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出行。”

贾春玉和同事们正在分析飞行数据。新华网 耿骏宇 摄

编辑: 刘文静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