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春节期间三大城市公园“耍事”多

  1月16日,市城市管理局召开“三园竞秀迎新春”活动新闻发布会。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春节期间,市城市管理局直属三大城市公园(即重庆动物园、重庆南山植物园、重庆园博园)将为市民游客呈现100多场迎春活动,其中包含魔术、杂技、变脸等传统技艺表演和非遗传人技艺展示等18个表演项目,猜灯谜、祈福、民俗套圈、汉宫投壶等18个互动类游戏,以及“兔年说兔”生肖文化知识展、公益科普讲解、动物科普影院等18个科普类活动。整个活动将持续到2月5日元宵节。

  除了三大城市公园,各区县城市管理部门结合实际,也策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新春文化活动。例如,大渡口公园将举办非遗迎春文化月活动,大足香国公园将举办第七届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大足分会场活动,酉阳桃花源公园将举办非遗展演、古风摄影、文艺演出活动等。

  看动物扬眉“兔”气过新年

  “提前剧透一下,大年三十上午,重庆动物园将开展大熊猫、金丝猴等动物花式过新年活动。”重庆市动物园管理处处长时坚表示,此外重庆动物园还将在春节期间开展扬眉“兔”气潮玩文旅科普活动。市民在这里不仅能找回儿时的记忆,还能体验民俗传统文化、新春生肖活动、益智游戏等。

  据介绍,目前,重庆动物园拥有大熊猫21只,是国内城市动物园中熊猫数量最多的动物园。春节期间,市民还可以近距离观赏大熊猫。

  除正常的动物展示、互动体验之外,春节期间,重庆动物园还将以“卯兔迎新春·萌兔贺新禧”为主题,推出3大系列37场主题文化活动。比如,举办非遗民俗文化产品展,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现场展示糖关刀、泥塑、剪纸、糖葫芦等传统技艺;邀请书法家现场书写赠送春联等。

  南山植物园夜间开启光影秀场

  据介绍,1月19日至2月5日,南山植物园将举办“癸卯玉兔至南山过大年暨南山植物园新春嘉年华”系列主题活动,以“文化+科普”模式,呈现出“上南山过大年”的节庆氛围。

  春节期间,南山植物园精心设计了“年文化-花神coser-光影秀场”为主的畅玩动线。其中,展览温室运用模纹花坛造景,用鲜花“编”出“2023”“新春快乐”和吉祥兔的图案;梅园可以近距离接触欣赏“美人梅”等多种梅花;一棵树观景平台布置灯笼千余盏,市民在此远眺渝中半岛,灯火辉煌,氛围感十足。

  春节期间,南山植物园将在夜间开启光影秀场,用节能环保灯点缀园区。“我们将延长开园时间,欢迎大家夜游植物园。”南山植物园管理处处长张绍林现场发出邀请。

  1月19日上午,南山植物园将举办迎花神民俗活动,设置了T台进行花神巡游和汉服走秀。汉服爱好者和市民游客可以扮演花神或花仙子秀一把。

  园博园精心备下十道“文化大餐”

  “园博园精心策划了十道‘文化大餐’邀市民游客品鉴。”重庆园博园管理处主任王吉华说,为了营造春节喜庆氛围,园博园从自贡引进了三组特色灯组装扮园区主入口和东入口,其中最大的“金兔送福”灯组高达12米。

  正月初一至初三,重庆园博园将邀请专业的舞狮舞龙团队,在园博园主广场及东门广场处上演“龙狮闹新春”大戏,让市民游客感受中华传统民俗。

  正月初四至初六及元宵节,“欢乐新序曲”新春民乐会将在园博园露天剧场演出。民乐会由《经典传颂》《颂扬党恩》《春之乐章》三大篇章构成,汇集了扬琴、古筝等多种传统乐器,为市民游客奉上音乐盛宴。

  从1月18日开始,重庆园博园主广场及中山园将举行“玉兔揽春光”年宵花展,用30多个品种、800余盆年宵花为节日增添喜庆气氛。(记者 崔曜)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29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