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瞭望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释放消费潜能
2023年01月17日 09:54 来源: 瞭望

  来源:2023-01-14 瞭望 2023年第3期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国内消费市场升级的高级形态,2021年7月,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获批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越来越强烈,各类服务消费成为消费者追求品质生活和消费升级的主战场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张桂林 伍鲲鹏

游客在位于重庆解放碑商圈的山城巷游览(2022年12月24日摄)唐奕摄/本刊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

  2021年7月,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获批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这标志着我国消费潜能激发,进入构建新场域、延展全时态、创造新业态的系统推进阶段。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国内消费市场升级的高级形态,也是对接全球消费市场、吸引全球消费者的枢纽和平台。一年多的时间里,新商圈经济、夜间经济等让这些城市商业活跃度持续提升,而新消费场景的不断涌现和体验式消费的日益普遍,则进一步释放了这些城市的消费潜能。

  “相关城市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过程中探索出的消费新场景、新载体、新业态,打破了传统的消费空间和时间界限,拓展了消费的物质和精神维度。”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教授李敬表示,未来随着双循环格局形成和扩内需政策深入实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将成为引领我国消费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

  消费新场景不断涌现

  “对于我们这些老重庆人而言,解放碑就是重庆商业的象征。这里有重庆第一个高档影城、第一个室内冰场、第一家奢侈品店,它也是重庆第一条步行街。”重庆市民徐迟说,“不过现在的解放碑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在这里逛街不再只是到商场买东西,各种运动、潮流、高端的店铺越来越多,国际范儿越来越明显。”

  作为西部第一条商业步行街的重庆解放碑,见证了重庆商圈消费的发展史,如今,随着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推进,更实现了向智能化、潮流化和高端化的华丽转身。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城市商圈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0年重庆解放碑步行街客流量超过1亿人次,营业额达到172.2亿元,日均客流量超过了30万人次。解放碑商圈用不到1/20重庆渝中区的面积,实现了渝中区1/2的GDP、4/5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

  解放碑的变化是这些城市商圈消费转型升级的缩影。如今,重庆各大商圈基本实现了吃住行、游购娱全业态发展,区域内商家线上线下融合度达80%以上,对商业知名品牌的集聚度达90%以上,成为城市商业最繁华的地带。

  天津则提出了构建“一个中心、多点支撑”的商圈格局,做好河、海、港、洋楼和小镇五篇文章,打造面向东北亚、辐射俄罗斯和中东欧的特色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除了传统商圈加速升级,在各大都市,从购物公园到文创公园,再到艺术度假区,近年来各类新型消费场景加速涌现,在激发人们消费热情的同时,也成为促进消费提质的重要举措。仅在重庆就涌现出大九街都市文化旅游特色街区、鹅岭二厂文创公园、山城巷、重庆融创文旅城、南川大观原点等一系列风格各异的新消费场景。

  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彭和良说,从升级传统商圈到开发消费新场景、新载体,使消费场景更丰富,更贴近市民和游客的需求,有利于消费市场潜能释放并进一步促进消费扩容升级。

  夜间经济冲暖新消费

  烟熏火燎的夜宵摊位,琳琅满目的精美手办……冬日的重庆市南滨路烟雨海棠公园彩虹集市恢复了久违的烟火气,市民们在寒冷的冬夜穿梭在市集内一顶顶帐篷间购物消费与拍照打卡,感受着不夜重庆独特的魅力。

  “每个摊位都非常有意思,除了一些零食摊位,更吸引我的还是各种首饰小店,价格不贵而且非常有特点。”重庆市民袁进说,“在我看来,夜晚的重庆比起白天更有魅力。”

  传统上,白天才是购物消费的主要时间点。但商务部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报告却显示,夜间时段已承担起国内整个居民消费的60%。作为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夜间经济的繁荣程度是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便利度和活跃度的晴雨表。

  九街是重庆人夜生活中心之一,它位于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也是重庆市商务委批准的首批市级特色夜市商业街区,日均人流量超10万人次,全年营业收入约80亿元。在这里,火锅、烧烤、酒吧已是夜生活的标配,在一些外地游客看来,没有体验过九街的夜生活甚至不算到过重庆。

  “我们如今依托‘两江四岸’资源优势,突出山、水、城、桥四大元素,聚焦夜味、夜养、夜赏、夜玩、夜购五夜业态,丰富夜间消费业态,培育‘不夜重庆’品牌,做靓城市消费新名片。”重庆市商务委主任章勇武表示,“下一步,还将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市场新需求,在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过程中不断创造高品质生活,充分释放夜间消费市场的潜能。”

  广州自2020年开始,连续三年举办“Young城Yeah市”(谐音羊城夜市)夜间消费节。在2022年的“Young城Yeah市”广州夜间消费节中,有超60个重点商圈、商业综合体、商贸企业策划了500余场暑期夜间消费活动,包括线上线下同步促消费、游船露营、啤酒节、露天电影、车尾箱集市光影秀、国潮非遗等丰富的场景。

  体验式消费渐成新潮流

  海拔2000多米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重庆市南川区金佛山雪花纷飞,银装素裹。金佛山北坡滑雪场内,10岁的小朋友蹇雨辰正在雪道上感受滑雪的乐趣。“自从女儿看了北京冬奥会,就一直想体验滑雪。之前因为疫情一直未能成行,现在我们避开周末错峰来滑雪,呼吸这里的好空气!”父亲蹇先生说。

  在中国旅游研究院长江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重庆市旅游经济发展高级顾问罗兹柏看来,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越来越强烈,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并不满足于普通的餐饮和购物消费,各类服务消费成为消费者追求品质生活和消费升级的主战场。

  以体育消费为例,北京市体育局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21年度,北京市居民人均体育消费达3310.3元,冰雪运动人口人均消费更是达到了24501.04元。在重庆,仅重庆市荣昌区的体育消费规模就达到了8.4亿元,居民人均体育消费金额为1385元。“2019年这个数据还只有900多元,这几年居民对健康生活方式的追求,大大刺激了体育消费。”重庆市荣昌区文化旅游委副主任郑本益说。

  “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成渝)、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等开放平台,重庆近年来在丰富消费产品、拓展体验式消费等消费新业态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让都市消费潜能得到了很大释放。而这对推动城市更新、提高城市服务水平、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无疑是一次重要机遇。”戴德梁行重庆公司总经理魏晓龙说。

  业内人士提到,随着防疫措施持续优化调整,消费场景限制逐渐消除,各地宏观政策稳增长、产业政策重发展对消费增长开始形成积极的支撑,我国消费市场潜能将会进一步释放。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29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