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张果:努力在建设现代化新重庆中展现奉节新作为

  新华网:近年来,奉节将开创“兴业兴城强县富民”新局面摆在突出位置。过去的2022年,奉节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哪些成绩,有哪些亮点?

  张果:2022年,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力兴业兴城、强县富民,围绕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全力抓招商引资、抓项目建设、抓要素保障、抓营商环境、抓科技创新,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一批产业项目签约落地,成功引进华电风电光伏、华能风电、禾丰食品1000万只肉兔全产业链、万大眼镜等产业项目,百度数据标注中心、京东数字经济产业园、罗普特算力中心投产运营,重庆第一座县域万达广场开工建设,投资84亿元的菜籽坝抽水蓄能项目即将动工。一批基础设施项目落地建成,郑渝高铁开通让奉节正式迈入高铁时代,奉建高速、体育场、诗歌剧院等项目加快建设,生态工业园区68万平方米新建标准厂房等项目全速推进。几项国家级创建工作取得成效,白帝城·瞿塘峡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获批全市唯一的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奉节脐橙获农产品出口认证。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9亿元、增长4.3%,居全市第4、渝东北第2;招商引资综合排名渝东北第1。

  新华网:重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要建设“现代化新重庆”,奉节在落实建设“现代化新重庆”部署中有何考虑,将如何作为?

  张果:重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系统谋划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的宏伟蓝图。奉节县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按照“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要求,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真抓实干、唯实争先,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中展现奉节新作为。重点将抓好以下四项任务:

  一是守护“一江碧水、两岸青山”,坚决站好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奉节岗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助力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依托“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气候宜居县”的自然优势,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培育气候、山上、水中、林下经济,打造康养旅居全产业链,促进生态价值转换,让绿水青山转化为更多金山银山。

  二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构建山地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以培育清洁能源基地和西部眼镜基地为抓手,推动生态工业提速发展;以建设高铁生态城为引领,推动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以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推动文化旅游业蓬勃发展;以深化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动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不断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三是聚焦“乡村振兴、城乡互动”,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优化空间布局,坚持产城景融合理念,推进东拓西移、南北联动、中部疏解,努力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提升城市品质,加快推进儿童公园、市民广场、城市步道等惠民工程,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建设智慧城市,打造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的美丽奉节;推动城乡融合,坚持一体设计、多规合一,增强县城带动功能,加快建设5个中心集镇,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四是秉承“党建引领、共建共享”,全力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实施好党建引领、百日攻坚、网格治理、投入强基、智慧赋能、品牌塑造“六大行动”,大力发展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更好地促进社会平安稳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营造良好环境。

  新华网:2023年,推动经济企稳恢复提振工作备受关注。请介绍奉节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确定了哪些目标?

  张果:2023年,奉节县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重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全市“两会”精神,坚持党建铸魂领航、产业发展先行、改革攻坚突破、整体智治赋能、社会民生固本、风险防控保安,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具体而言,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五件事:

一是齐心协力抓招商引资。紧盯清洁能源、眼镜、食品加工等重点产业方向,种企业、增税收、育链条,力争全年招引企业220个、协议投资额320亿元。二是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加快菜籽坝抽水蓄能、博物馆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陕煤入渝储煤基地等项目前期工作,新建续建项目325个,完成年度投资262.2亿元。三是精准务实抓要素保障。坚持系统观念,将水电气讯、物流、金融、用工等要素与产业经济发展统筹规划、一体实施,引导资源要素向优势产业集中,不断提高要素保障能力。四是贴心暖心抓营商环境。树立全周期服务理念,打造“奉公办·更快捷”政务品牌;探索“企业秘书”、一站办理、全程代办等方式,帮企业纾困解难、节本增效,加快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五是持续用力抓科技创新。实施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深化数字化改革,打造数字政府,培育数字社会,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丰富智慧农业、智慧城市、智慧旅游、智慧园区等应用场景,更好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285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