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访章勇武:稳步推进制度型开放 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关注新华网重庆“两会”会客厅。今天作客会客厅的是重庆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章勇武。章主任您好。

  章勇武: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章主任,今年重庆“两会”,许多代表和委员都关注如何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请问在这方面重庆今年会有哪些政策举措?

  章勇武:你说的这个题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这几年,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推进制度型开放。很多试点工作正在开展,其中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的151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全部落实,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首批10个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也在启动建设。另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明确的86项任务已实施75项,实施率超过87%,400余个现代服务业项目落地。2022年,重庆获批了内外贸一体化试点、中医药服务和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另外还有全国第6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也落户到了重庆。类似的试点还有很多。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制度的改革创新,既有承接国家规定的任务,又有来自于市场主体、区县、平台的自选动作,真正起到了“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这样一个作用。

  今年,重庆将继续稳步推进制度型开放,尤其是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方面还要继续发力。

  在自贸区和服务业扩大开放方面。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些国家战略,既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也立足本地实际,面向市场主体推进改革开放。在用好RCEP方面,我这里简单介绍一下RCEP,RCEP全称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这个是由东盟十国,再加上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这样的一些国家,共同签署了这样一个经济协定。这个是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目前为止除了菲律宾还在走核准程序以外,其他14个国家都已经正式生效了,这也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的自贸区。利用RCEP关税减让和原产地规则,不但要扩大我市汽车、摩托车、电子信息产品、通用机械等优势产品出口,还可以扩大特色产品进口,还要扩大与RCEP成员国的双向投资合作。

  在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方面。需要做的是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加快建设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打造一批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培育壮大服务贸易市场的主体。

  主持人:好的,我们知道,着力扩大内需是当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重庆在促进消费提质扩容方面有哪些措施?

  章勇武:内需的范围很广,我们今天主要从商务的角度上,主要谈谈消费需求,这也是内需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这是当前商务工作的重点之一。去年,我市通过政策引导,努力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力确保消费市场平稳运行;同时,做好疫情期间居民生活物资供应保障。预计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2021年基本持平,消费规模总体保持稳定。这个成绩的取得是在疫情的大背景下得到的,是非常不容易的。前不久,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个规划纲要,把扩大内需放到了战略高度来思考这个问题,为促进消费、加快消费提质升级定了向。今年,我们将结合重庆的实际情况,主要从几个方面恢复和扩大消费:

  一是改善消费环境。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进中央商务区、寸滩国际新城建设,提档升级解放碑—朝天门、观音桥等世界知名商圈,加快打造中環万象城等消费新地标,培育创建一批国际消费中心、区域消费中心、商旅文体融合发展试点城市、夜间经济示范区。

  二是增加消费供给。推动健康、养老、托育、家政等服务消费扩容提质,做靓“不夜重庆”“山水旅游”“美食之都”“生态康养”“户外运动”“文化消费”特色消费品牌,繁荣发展“四首”经济,所谓“四首”经济就是区域首店、新品首发、品牌首秀、行业首牌,共享经济、新个体经济等新业态,用有效的供给促进消费需求。

  三是创新消费场景。鼓励建设“智慧商店”“智慧商圈”等新型消费场景,加快发展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社交电商等新业态,利用新技术新应用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同时,用新型消费场景促进我市消费品工业的发展。

  四是完善消费政策。制定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文化旅游、养老服务、教育医疗等消费支持政策,支持住房改善性消费。开展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区县、有积极性的企业发放消费券,修复消费意愿、提振消费信心,挖掘本地消费,同时还要吸引外来消费。

  五是举办促消活动。我们已经启动了系列促销活动,还将依托不夜重庆生活节、中国(重庆)火锅美食文化节等消费平台,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激活消费市场。

  主持人:从今年的元旦开始,我们看到市场还是非常明显的回暖态势。近些年,重庆对外贸易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请问今年重庆市在发展对外贸易方面还将有哪些举措?

  章勇武:去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我们积极应对,推动外贸平稳增长,预计2022年全市外贸进出口达到8200亿元左右,增长2.5%左右。今年,我市外贸发展有三利三不利。有利的方面主要是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出口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这样一些新的贸易方式也促进了我们外贸的增长,也是一个未来的新的增长点;还有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渝新欧)的发展,也为扩大进口贸易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当然另外还有三个不利的条件,这三个不利的条件主要是全球的需求放缓,部分订单外流、宅经济消退等因素可能会影响今年的外贸发展。对此,我们将按照问题导向,着力抓好4个方面的工作,推动外贸转型升级,提升贸易质量和水平。

  一是稳存量。实施外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稳定加工贸易,做大一般贸易,稳住笔电、汽摩、通机进出口规模,加快承接东部地区和国际产业转移。

  二是防变量。做好重点外贸企业“一对一”联系服务,建立完善重点外贸外资企业会商机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安心在重庆发展。

  三是扩增量。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发展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壮大重庆外贸发展的市场主体。利用好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和国际经贸规则,把企业带出去、引进来。培育新的市场主体,拓展进口来源地,逐步提升进口份额。

  四是拓市场。随着疫情发展形势的变化,我们第一时间启动了“百团千企”国际市场开拓计划,全力支持企业组团出海抓订单、拓市场。首站马来西亚和泰国将已于上周出行。在马来西亚,我市代表团谈定了11个贸易投资项目,合同金额1亿多,数量不算大,但是我们起步了,在今天下午举行了签约仪式,为新的一年更多接单开了一个好头。今年,我们还要着力培育壮大外贸市场主体,引导规上工业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更多开展进出口业务。

  主持人:外资是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当前,重庆正在全力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请问具体有哪些举措?

  章勇武:中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均提出,要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2022年,我们出台了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大外资引进力度,预计全市实际使用外资18亿美元左右。今年,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市场准入,完善营商环境,为各国企业在渝投资兴业提供更多机遇和更好服务,更大力度吸引外资,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

  一是抢抓窗口机遇。目前,我们正密切关注欧美、港澳等境外国家、地区通关政策调整情况,保持与外商密切沟通对接。下一步,将根据各国、各地区通关政策最新调整情况,及时主动上门招引,推动外商来渝实地考察投资,面对面洽谈合作,全面提升外资引进力度。

  二是加强精准招商。用好西洽会、智博会、进博会、市长顾问团年会等展会平台,加强招商推介和项目招引,开展“链长制”招商,举办跨国公司“重庆行”活动。实施好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扩大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招商引资规模。

  三是强化项目跟踪。建立重点项目清单,紧盯投资意向、协议、合同,推动一批外资项目尽快落地。同时,服务好外商投资企业,促进现有外资项目增资扩产。

  四是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就像水,企业就像鱼。要以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为抓手,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主持人:非常感谢章主任今天来到我们的会客厅。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专访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大家关注新华网重庆两会会客厅,也谢谢章勇武主任作客新华网。我们下期再见。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285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