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举办“发言人来了”公安专场 民警现场讲解养犬、钓鱼等政策

  新华网重庆1月11日电 10日,由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发言人来了”——进城乡社区、进产业园区、进大学校区活动市公安专场走进重庆高新区龙湖U城。活动现场,来自重庆警方的四位发言人围绕养犬管理条例、打假和禁渔等相关主题介绍解读相关政策,并回答了市民现场提问。

  发布会现场,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副总队长蒋志建详细介绍了将于今年6月1日实施的《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养犬数量上,《条例》规定重庆实行养犬分区管理,区县(自治县)城市建成区为重点管理区,每户可饲养一只犬;自登记之日起一年内无违法养犬行为记录的,可申请再饲养一只,但饲养总数不得超过2只。市民家中如果有3只狗,除了要登记外,另外1只需要以送交他人等方式进行处理。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条例》,市民不得饲养相应的烈性犬、攻击性犬。如果不想饲养的犬只可以将其送到犬只收容留检场所,也可以转送给符合条件的他人或者单位自行饲养,但是不能随意丢弃。另外,如占用公共区域饲养犬只,还有出门出户不拴犬绳或者不佩戴犬证的相关行为,公安机关都可以进行处罚。”蒋志建说。

  重庆市公安局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犯罪侦查总队副总队长陶建东介绍,2022年,组织开展了“昆仑2022”专项行动和针对制售假药劣药以及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活动的专项行动,依法严打食品药品和知识产权领域类的犯罪,累计破获涉假案件385起,移送起诉541人。

  “2022年,在推进非法捕捞打击专项工作方面,截至目前,全年全市共侦破了490余件涉及非法捕捞的相关案件,先后总共打击了1100多犯罪嫌疑人。”重庆市公安局环保总队破坏生态资源案件查处支队支队长杨远说。

  杨远提醒,根据《重庆市禁捕水域休闲垂钓管理办法》,每年3月1号零点至6月30号24点为禁钓期,在这个时间段是不能够有钓鱼行为。在这个时间区域外,也必须按照规定的“一人一竿”,最多不超过2钩。在日常生活中,市民如果看到有人从事非法捕捞,可拨打12316或者是直接拨打110进行举报。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