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地铁式”高铁的春运首秀
2023年01月07日 11:14 来源: 新华网

C6418次动车行驶在“地铁式”高铁——郑渝高铁三峡库区段。新华网 耿骏宇 摄

  新华网重庆1月7日电(王龙博)一大早,C6418次动车开出重庆北站,沿郑渝高铁驶向三峡库区深处的巫山站。1月7日,2023年全国春运开始,郑渝高铁将迎来全线通车后的首秀,这也是三峡库区首条高速铁路。

  驶过万州,列车很快进入连续的隧道群。在三峡库区,动车大多数时间都在隧洞内通行,线路桥隧比达到世界罕见的98%,乘坐体验与城市地铁相仿,被称为“地铁式”高铁。

  郑渝高铁三峡库区段穿越秦巴、巫山、齐岳山等山脉,横跨汉江、大宁河、梅溪河等多条河流,途经神农架原始森林地区和众多自然保护区,沿线山高谷深,地质条件复杂。

  “针对隧道多、桥梁多特点,重庆工电段在春运前夕加强了对轨道、道岔、钢轨、信号机、接触网等设备的精检细修力度,保证设备状态良好,全力确保郑渝高铁首个春运安全畅通有序运行。”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工电段职工吴军介绍。

C6418次动车上,列车乘务人员在车厢内巡车。新华网 耿骏宇 摄

  郑渝高铁全线贯通运行后,云阳、奉节、巫山等三峡库区城市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重庆在铁路运输上北上、东出的能力也大幅提升。

  驾驶“地铁式”高铁有什么不一样的体验?来自重庆机务段的动车司机范文表示,与平原线路相比,隧道群内参照物较少,因此驾驶员必须更加集中注意力,保持高度的专注度。

C6418次动车停靠巫山站站台。新华网 耿骏宇 摄

  两个小时后,动车停靠巫山站站台,许多旅客在走出车厢后都不忘拿起手机与站牌合影。这座因“除却巫山不是云”而闻名的小城迎来今年春运首批旅客。

  “最近,和站牌合影的旅客比此前多了很多,他们中很多都是返乡过年的务工人员。”巫山站客运主任李珊珊说,三峡库区外出务工人员多,今年“地铁式”高铁将直接带他们到“家门口”。

  除了长途客流,郑渝高铁也改变了许多重庆人的春运旅程。与以往驾车5个小时的回家方式相比,2个小时的高铁体验明显更具优势。“春节前夕,重庆主城与巫山、奉节、云阳之间的短途交互客流预计还将迎来一波高峰。”重庆火车站客运科工程师肖新琪说。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26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