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春运首日火车票今起开售

  12月23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消息,2023年春运自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共40天。根据目前铁路客票预售规则(预售15天内火车票),12月24日,2023年春运首日火车票将正式发售。

  据了解,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预计2023年铁路春运期间,探亲、旅游等旅客出行需求和企业复工复产、冬季电煤保供等货物运输需求将进一步增加。

  铁路部门将科学精准安排客运能力,充分运用我国现代化高铁成网运营优势,特别是用好今年新开通的郑渝高铁、湖杭高铁、弥蒙高铁、和若铁路、北京丰台站等新线新站资源和新投用复兴号动车组等先进装备,加大客运能力投放。

  同时,科学制定客车开行方案,节前高峰日安排开行旅客列车6077对,节后高峰日安排开行旅客列车6107对,最大客座能力较疫情前的2019年春运增长11%。

  按照铁路车票预售期15天的规定,12月24日起,铁路部门将正式启动春运车票售卖工作,有出行安排的旅客可通过铁路12306App或网站、车站窗口、自助售票机等渠道购买2023年1月7日(春运首日)的火车票。

  依此类推,传统旅客出行高峰期腊月廿八(1月19日)、腊月廿九(1月20日)、除夕(1月21日)的车票分别在2023年1月5日、6日、7日开售,假期返程火车票正月初六(1月27日)则从1月13日开售。

  为了有效提升旅客出行体验,铁路部门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惠民服务举措:到站补票和列车补票业务环节全面实施补票电子化;因铁路责任和不可抗力造成旅客退票,联程车票可一并办理退票,免收退票费;开展互联网订餐的车站由55个增加到76个,覆盖全国绝大部分动车组列车和长距离普速列车;安排站内便捷中转换乘服务的车站由80个增至100个,旅客换乘将更加便捷高效;取消学生优惠票仅限寒暑假购买的限制,学生旅客可在一学年内任意时间购买4次优惠票;扩大非高峰方向列车票价打折优惠范围和幅度,让旅客获得更多实惠。(记者 杨铌紫)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9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