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过去很安心,未来有信心”:一位外籍建筑设计师在中国这三年
2022年12月24日 10:2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12月24日电(记者张琴 高春霄 刘恩黎)“最近设计院正在筹备一个在沙特的项目,我们计划完善方案后就飞过去一趟,当面和合作方具体商谈,对这个项目我们信心满满。”路斯坦告诉记者,近期自己刚返岗复工,前期因为疫情积压了不少工作,现在自己和团队同事们正在一一梳理。

  今年35岁的路斯坦来自乌兹别克斯坦,是中煤科工重庆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外籍建筑设计师,长期负责公司海外的设计项目。

路斯坦在中煤科工集团重庆设计研究院查看建筑设计方案(2020年11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之前因为疫情我们和外方只能通过线上沟通,很多项目都停留在资料的讨论上,各项工作整体在推进时还是受到影响。”路斯坦说,如今我们可以出国到现场去实地勘察,真切感受项目的条件、区域位置,这让我们更有把握。

  中国因时因势不断优化调整防疫政策。近期,人们乘坐公交、地铁等城市公共交通工具,以及进入公共场所不再需要查验健康码和核酸检测证明。

   路斯坦认为,这种理性的,有准备、有计划的决定是相对稳妥的。

  “经历了三年的疫情,总体来说在中国感觉是安稳的,相比疫情初期的病毒,现在这个奥密克戎无疑危险小了许多。”路斯坦说,前段时间自己和家人也经历了感染过程,好在有过短暂几天不适之后都康复了。

  今年是路斯坦到重庆学习、工作的第9个年头。2014年,刚从重庆大学硕士毕业的路斯坦,几番思量后决定留在中国。读书期间,路斯坦和教授以及同学们去了许多中国城市游学,这让他也经历、体验了丰富多元的中国文化。

路斯坦(右二)在中煤科工集团重庆设计研究院和同事讨论建筑设计方案(2020年4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这个国家让我感受到古老与现代的融合。以往我对中国的了解局限于成龙的电影以及中乌之间的贸易往来,没想到中国的建筑设计、产业经济发展也让人眼前一亮。”路斯坦回忆,留学经历让他对中国有了新的看法,也让他有了在中国工作发展的念头。

   毕业后,路斯坦凭借过硬的专业素质和优秀的综合能力顺利被中煤科工集团重庆设计研究院录取。他还在重庆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组建了自己幸福的小家庭。

  路斯坦说,自己对家人的健康一直很重视,所以在去年全家都按照政府倡导接种了疫苗。

  “疫情来势汹汹,科学防疫尤为重要,接种疫苗也是为了让自己和家人多一重保障。”路斯坦说。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28日,重庆累计接种新冠疫苗7822.5万剂次,接种覆盖人数2875.6万人,覆盖人数占常住人口的89.7%。

  回顾这几年中国的防疫措施,路斯坦认为,“精准”和“科学”是两个关键词。

  “在疫情初期,病毒凶猛,重庆应对得力,很短时间就控制住了疫情的发展蔓延。”路斯坦说,当时每天上班公司都会有工作人员负责测温、提示戴口罩,定时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这些必要的措施,有效保障了每位员工的健康和安全。

  如今,当地政府通过进一步研判,科学地对防疫政策做出了新调整。路斯坦相信,这是理性的,也是经过多方求证的结果,过去几年疫情对全球都造成了不小影响,如今大家生活工作都逐渐重回正轨,无疑翻开了新的篇章。

路斯坦在长江边游览(2020年11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作为公司内国际部的组长,路斯坦和他所在的外籍设计师团队正积极接洽着未来的工作。近期除了沙特的项目,他还有机会回到家乡乌兹别克斯坦跟进一个在塔什干的项目。

  “现在我和团队都充满了干劲。”展望接下来的工作,路斯坦充满自信。

编辑: 刘文静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9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