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鱼嘴)出口整车铁路专列首次通关发运
2022年12月22日 10:26 来源: 融媒体中心

重庆(鱼嘴)出口整车JSQ专列首次通关发运 重庆港海关供图

  近日,伴随着汽笛一声长鸣,一列满载225台重庆本地制造汽车的商品车铁路运输专列,搭乘中欧班列(渝新欧)从重庆鱼嘴货运站缓缓驶出。这标志着重庆(鱼嘴)出口整车铁路专列首次通关发运,为重庆及周边地区汽车企业出口增添一条高效、便捷的国际物流通道。

  本次专列依托中欧班列(渝新欧)物流快速通道,在集装箱运输的基础上创新,釆取了商品车铁路运输专列这一更大整车运力的新模式。商品车可直接驶入车厢,无需安装托架,每节车厢可装载9-10台汽车,单批运量更大、装卸效率更高、运输成本更低。 “专列搭运中欧班列出口,从重庆鱼嘴站出发大约5天就可以到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相较海运时效提升一倍,相对集装箱班列运能增加,切实提高了商品车运输效率,降低车企综合运输成本,实现了‘时效快+成本低’的双优效果。”渝新欧公司项目负责人王骞介绍说。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外贸整车出口转关模式首次在鱼嘴站的顺利落地。以往鱼嘴站货物出口需要在边境口岸报关,增加了货物在口岸的停留环节和时间。为搭建商品汽车运输绿色通道,重庆海关在海关总署的指导和支持下,专门制定监管方案,同时加强与乌鲁木齐海关协调配合,共同完善属地—转关—口岸的配合流程,推动外贸整车出口转关模式落地,并确保通行顺畅。通过这种方式,企业在本地报关办理完相关手续,到口岸后通过转关可直接出境,压缩了约15%作业成本,大幅缩短了班列在边境口岸的通关时间。

  重庆海关所属重庆港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11月以来,我们协同相关企业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对发运出口转关外贸整车的场站、铁路及物流企业进行了积极的沟通指导。这种新模式将进一步优化重庆整车出口业务形态、缓解口岸通关压力、提升运输效率,相信今后将会有更多国产汽车依托这条通道‘走出去’。”

  近年来,中欧班列(渝新欧)稳定运行,并在运输整车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已形成集装箱托盘运输、集装箱车架运输、笼车运输等多种运输方案,助力一批批庆铃、长安、长城、江淮、吉利、小康、塞力斯等中国品牌汽车频频出海,全球竞争力不断增强,推动重庆整车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重庆市出口汽车26.1万辆,同比增长41.4%,出口量居全国第5位,出口货值198.8亿元,同比增长73.4%。其中,两江新区出口整车占重庆市的60%。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5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