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2.7万户市场主体享受近400亿元退税红利

  今年以来,大规模留抵退税作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对助企纾困、稳住经济大盘发挥了重要作用。12月2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1至11月,重庆已有近400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精准“落袋”至近3万户市场主体,退税规模超去年全年的2.2倍,89个大类细分行业享受退税红利,行业覆盖面超九成。

  政策落地稳见效快,98.4%纳税人表示满意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在重庆落地稳、见效快,我市在三个环节重点发力——

  一方面,强化制度保障,推动市区两级建立落实留抵退税政策会商机制,组建留抵退税专项资金分配和调度、退税受理审核、库款拨付三个工作专班,完善日常会商、重大事项请示汇报、问题快速应对、信息共享四项工作机制。

  另一方面,加强财政、税务、人民银行等部门密切配合,前端落实和办理退税政策,后端调度资金,做好资金退付工作;制定出台我市留抵退税工作方案,以及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保障基层财力工作方案,确保退税工作有序推进。

  此外,市财政还做好资金保障,按照财政部要求及时下达区县四批财力补助;加快库款调度,采取“逐月预拨,滚动清算”方式,保障区县国库动态存有半个月的退税所需资金。

  问卷调查显示,98.4%的纳税人对留抵退税政策执行情况表示满意。

  中小微企业是最大受益主体,退税超2.7万户

  “我们已收到近180万元退税款,准备用来重振我们的销售团队。”前不久,位于武隆区的重庆金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邓小兵特别开心。

  金薯农业是一家农产品加工微型企业,主要从事薯类淀粉、淀粉制品的生产销售。由于农产品加工抗风险能力差,产品销售受疫情影响一度处于停滞状态。得益于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公司逐步恢复了生气。邓小兵的公司已扩招5名销售专员,队伍壮大后,企业发展的底气更足。

  受疫情影响严重、就业容量大的中小微企业成为留底退税政策的最大受益主体。市税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1至11月,全市中小微企业退税超2.7万户,占比超90%;留抵退税近240亿元,在留抵退税总额占比超过60%。

  近120亿元留底退税资金,助力制造业企业稳产扩能

  在重庆,一笔笔退税资金不仅为企业解决生存、运转的问题,还为企业设备更新、扩大生产注入“活水”,使得企业稳产扩能的底气更足。

  位于北碚区的重庆市凯米尔动力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通用设备制造企业,主要从事柴油发动机生产销售。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该公司前两年出口量不断减少,国内销量也萎靡不振。400万银行贷款临近还款时间的巨大压力,一度让凯米尔动力机械财务负责人曹华君彻夜难眠。

  幸运的是,作为先进制造业企业的凯米尔动力机械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今年以来,该公司获得了约1600万元留抵退税。凯米尔动力机械及时增设了一条焊机生产线和一条风冷动力生产线,实现产品由零配件—整机—终端的转型升级。看到市场竞争力显著加强,曹华君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

  “留抵退税相当于直接为企业提供现金流支持,这一政策实施对重庆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发挥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至11月,全市制造业企业留抵退税近120亿元,约占留抵退税总额30%。许多制造业企业将退税资金主要用于购买原材料、固定资产和设备,扩大生产经营等方面。

  不仅如此,留抵退税政策还助力我市不少大数据、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装备等新兴产业企业轻装上阵,推动培育我市经济发展的新动能。1至11月,全市汽车、电子设备、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留抵退税近80亿元,约占留抵退税总额的20%。

    记者 廖雪梅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227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