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国企高质量发展 过去一年中欧班列(成渝)开行量和货值均居全国首位

  重庆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今(12)日举行。会议听取了会议听取了市人大财经委关于《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简称:《报告》)的初步审议意见。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市纳入国有资产统计范围的全级次国有企业(不含金融企业)共4097户。资产总额61803.3亿元、同比增长8.8%。负债总额35268.7亿元、同比增长8.7%。所有者权益26534.7亿元、同比增长9%。全市国有企业年末平均资产负债率57.1%。

  《报告》提出,过去一年,在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管理方面,中欧班列(成渝)开行量和货值均居全国首位,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同比增长67.1%。持续强化创新驱动发展能力。累计给予131个创新项目后补助资金7.7亿元。制定《深入推动市属国有企业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推出20条政策支持措施,25户科技型企业开展“科改专项行动”。市属国有企业研发费用投入34.2亿元,同比增长28.3%。编制《“十四五”市属国有企业重大创新项目库》,启动创新项目302个,完成投资155亿元。累计建成国家级创新平台26个,全年新增授权专利1319项,其中发明专利145项。工业企业新产品产值达到187亿元。

  在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方面,截至2021年底,全市国有金融企业资产总额2.3万亿元,年均增长率8.7%。所有者权益2294亿元,年均增长率10%。净利润177.8亿元,年均增长率2.9%。

  据了解,过去一年,重庆聚焦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渝资光电和战新基金为核心,全年实现多个市级重点产业投资项目落地。设立规模50亿元的渝深科创基金、30亿元的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优先投向科创项目。抓重点项目落地,以渝资光电为主体出资160亿元参与京东方B12项目。

  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全市从事教育行业事业单位资产总额达到1580亿元,同比增长4.5%,占全市事业单位资产总额的20.6%,有力保障了教育条件改善和质量提升。全市人均享有卫生健康事业单位固定资产2577元,同比增长11.3%。陆续建成投用重医附二院江南医院、市血液中心输血技术中心、渝北区人民医院等项目,重庆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达到1335万平方米。

  全市群众文化机构12246个,每万人群众文化设施建筑面积700平方米,同比增长7.7 %,人均图书藏量0.6册,同比增长18.8%,在全国率先建成公共文化物联网,文化服务供给更加丰富多样。过去五年,教育、卫生健康、文化、科技等行业资产总额从2589.9亿元增加到3049亿元,年均增长4.2%。

  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方面,完成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框架体系搭建。完善《重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土空间规划》。截至2021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4.5%,生态地票累计交易6168亩、交易金额11.9亿元;森林覆盖率指标累计交易36.2万亩、交易金额9亿元。(记者 王玮 赵紫东)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203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