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半月谈丨家在三峡有粤亲

广东省援建的巫山中学教育园区

  半月谈记者 周文冲

  广东路、深圳路、羊城楼……在重庆巫山县,一处处带有广东印记的地名和建筑,记录着这座三峡库区县城和广东的特别情谊。

  今年是全国对口支援三峡重庆库区30周年。巫山县委书记曹邦兴说,30年来,与巫山“一对一”结对的广东,聚全省之力以“先富帮后富”,把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办好民生实事作为对口支援工作重点,把南粤大地的资金、技术、理念带到三峡库区腹地,为巫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瞄准基础补齐短板

  在巫山县双龙镇平均海拔750米高的黑龙村,老百姓曾经只能靠下雨喝水。2016年,在深圳市对口援建支持下终于建成水池,村民们喝上了干净清澈的自来水。

  黑龙村的可喜变化正是广东对口支援巫山的缩影。30年来,在广东对口支援下,巫山县实现了 “六个第一”的突破:修筑第一条硬化公路——S103省道巫山段,开通第一部程控电话,建成第一座通往乡镇的国家电网变电站,援建第一个工业园区——巫山职教工业园,援建第一所独立高中——巫山高级中学,援建第一条生命防护栏工程。

  巫山县委副书记、县长付嘉康说,广东和巫山亲如一家,他记得多年前广东省一位领导曾说,广东不管遇到多大困难,对口支援巫山工作将始终坚持目标不变、决心不变、完成任务进度和力度不变。“每当想起这话,总是很感动。”

  2019年8月16日,由广东省援建机场连接道项目的巫山机场正式通航,使巫山在实现“水陆空铁”综合交通枢纽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

  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在巫山第二中学,一座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的“深圳楼”坐落在风景秀丽的燕子包上,俯瞰长江巫峡。副校长龚清尧说,广东各市为学校援建了多座教学楼,并配备了完善的教学和实验设备,让学生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广东对口支援巫山工作的重中之重。30年来,广东助力巫山圆满完成移民新城迁建,援建医疗卫生单位近50个、乡镇敬老院和福利救助机构8个,新建秀峰体育场等活动中心。

  在对口支援工作中,广东还精准实施扶贫项目100余个,助力巫山人民脱贫奔向小康。2018年8月,巫山正式退出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120个贫困村、2.4万户8.9万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摘帽”。

  巫山县副县长王军说,来自广东的援助资金,缓解了巫山县财政的捉襟见肘,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为巫山长期发展打下了坚实根基。

  改革新风助力振兴

  30年来,巫山100余名干部赴广东挂职锻炼,4000余名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和致富带头人通过交流培训等方式,借鉴吸收广东先进的发展和管理经验,打造出一支带不走、能干事的干部人才队伍。

  围绕绿色发展,广东与巫山持续加大产业协作:两地药企合作,带动巫山中药材产业“接二连三”发展;“巫山—广州”“巫山—深圳”航线开通,进一步拉近了两地距离;“广州情、巫山行”等系列营销活动,使广东及港澳来巫山游客逐年增长;巫山脆李等农产品走出库区,卖到了粤港澳大湾区……

  截至目前,广东累计援助巫山项目500个,援助资金7.68亿元,安置移民7005人,帮助培训人才4000余人次,接受劳动力超过20万人次。

  曹邦兴说,借广东帮扶之力,巫山这座移民新城,不断壮大于高峡平湖之畔。巫山将与广东进一步拓宽对口支援领域,吸引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康养等领域广东企业到巫山投资兴业;利用广东人力资源优势,帮助巫山培养一批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方面专业人才,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推动乡村振兴。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20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