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民警“顺藤摸瓜”帮158人挽损超100万元

  一名市民在网上找工作遭遇刷单诈骗,损失3000多元。办案民警“顺藤摸瓜”,通过两年的不懈努力,成功帮助类似被骗的158人挽回超100万元损失!近日,某电商平台和众多受害者主动向办理此案的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民警送来锦旗,感谢警方“为群众主持正义,为企业保驾护航”。

  2020年春天,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石坪桥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陈女士报警称,她在网上找工作时遭遇刷单诈骗,累计被骗3299元。

  接到报警后,石坪桥派出所民警立即对涉诈的银行账号进行止付冻结,并同步报送九龙坡区反诈中心。

  虽然,这看上去是一起典型的刷单诈骗案件。但是,办案民警深入调查发现,该案与平时处理的刷单诈骗案件又有很大不同:受害人陈女士的钱转入了正规电商平台,电商平台也正常发货!

  那么,骗子是如何获取诈骗资金的呢?办案民警对相关账户资金流进行梳理研判,串并了同案受害人194名,遍布全国各地,被骗资金近200万元。

  对此,办案民警同步与该电商平台取得联系,对方也发现近期交易异常,及时中止了未完成的订单。

  今年夏天,办案民警前往广东、湖南、北京等地对涉案账户进行落地查证,发现诈骗团伙在电商平台下单手机、家用电器等高价电子产品,然后将付款二维码截图发送给受害人,让受害人以刷单返利完成任务的形式扫码付款,购买这些高价电子产品。

  根据收货人信息,民警找到了收货人,却发现收货人也并非嫌疑人,而是正规的物流公司。

  原来,真正的嫌疑人以虚假身份在网上下单,由物流公司员工代收货物,随后物流公司员工将商品发送到嫌疑人填写的收货地址。这些收货地址分布在全国各地。

  “诈骗分子隐匿在境外,购买商品后多次辗转,最后出售商品变现,作案手法非常隐蔽!”办案民警为了帮助受害人尽快挽回损失,于是与电商平台取得联系,汇总了所有受害人的付款订单信息。电商平台全力配合办案民警,将进入其公司账户的涉案资金返还给受害人。

  目前,公安机关已经帮助194名受害人当中的158人返还了涉案资金100.2661万元。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得知这一好消息,受害人联合电商平台给民警赠送了锦旗,表示感谢。

  警方提醒,参与刷单不仅容易被骗,还涉嫌违法。市民朋友千万不要轻信,以免被骗。此外,任何需要垫资的网络招聘都是诈骗,广大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 (记者 张勇)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3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