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文化故事】何跃:一个“玩泥巴”的当代艺术家
2022年12月09日 14:28 来源: 新华网

  文/尹小安

  很难去定义何跃的艺术创作之路。

  他没有上过美院,也没有师承,因为对“泥巴”的热爱,从1989年做出第一件陶艺作品,三十多年里创作出数千件艺术品。他的创作从当代陶雕到中国传统民俗人物,再到手工陶艺饰品,2013威尼斯双年展大型平行展《中国独立艺术展:未曾呈现的声音》在中国邀请了100多位中国艺术家,其中一位就是重庆陶艺艺术家何跃,他也是唯一一个将中国的传统陶艺与当代艺术结合的艺术家。

图为何跃作品《煤气罐》。

  那么,是谁教他以制陶技艺来进行观念艺术化操作的?制陶是一门传统工艺,干陶艺这行的人也不少,他又是如何完成向当代观念艺术家的嬗变?从他的作品可以看出,讲究简约、粗犷、注重泥土原有的本质特性,他创作的原动力又从何而来?他所做的陶艺更关注社会性、作品思想还是个人表达?

  沿着“玩泥巴成为著名当代陶艺雕塑家之路”这条主线,采访细究下去,谜点甚多,让人惊叹之处也多。

图为何跃作品《音响》。

  迷上“泥巴”,住在窑场学烧陶

  这一切仍得从1985年说起。

  时年19岁,成绩优异全力备考四川美术学院的何跃,突然被重庆市木偶艺术团选聘为美工。出于现实的考量,何跃选择了后者,随后,他被送到中国木偶艺术剧院进修,专业学习舞美设计与人物造型。

  到了北京,何跃犹如一滴饥渴的露珠跌进了浩瀚的海洋——频繁进出于各种展览和博物馆,充实而又贪婪地恶补各种专业知识。在中国美术馆的一个综合艺术展上,他与一件国外艺术家制作的陶艺作品“相遇”,30多年过去了,他依旧对那个午后记忆犹新:“我知道那是陶,但它是怎么烧制出来的……跟我之前所认识的坛坛罐罐截然不同,它的形态和肌理夸张也很到位。”

图为何跃作品《童年故事》。

  回到重庆后,他满脑子都是:去窑厂,学烧陶!自此,他每个假期都往郊县的陶器厂跑,綦江赶水、合川、荣昌等地,只要有窑厂,他一定前往观摩制陶师傅的工艺流程。也是在窑厂,他逐渐接触到了千年以来那些制陶匠人和工艺师的灵性,体会到了土和水,与火交融的奇妙化合。

  在重庆木偶艺术团干了五年,何跃便毫不犹豫辞掉待遇不错的工作,开了间广告公司一边工作,一边对着一堆泥巴枯燥无味的旋转。“传统陶艺制作流程图”没有制作模具,全凭用手工捏塑,出现裂缝或断口,就得重新捏制。此外,烧制的温度也不易掌握。“一件小物品甚至做上五六件才满意。”

图为何跃作品《新生》。

  在狭小的操作间内,何跃从拉坯开始研究,逐渐熟悉了传统制陶的方法:“陶艺真的是一个很神奇的艺术,泥在我的手上被赋予了思想和情感,在火的锻造后,变成有灵魂的生命。它讲究一个泥性,泥土干了会粘不上,湿了又会变形”。由于陶艺作品里面都是空的,在造型,运送,烧制的过程中很容易垮掉。“有一次,我刚把一个大型作品完成,就垮掉了。当时脑子一片空白,后来一切又重新开始。”就在这种一次次让人崩溃的失败中,何跃靠着自己的悟性和执着,最终掌握了一套独有的创作方式。

  从超写实的陶塑作品抵达“现场”

  既然陶艺是中国传统的一门艺术,为什么不能与当代艺术结合?凭借着对陶艺制作的热爱和天然的理解能力,何跃的创作渐渐不满足于工艺美术的表达局限。在他认为,工艺美术的陶艺,只是在工作室里成长的东西,生命力不强,所以只能作为装饰性的东西。他有着强烈的欲望——寻求更为现代性的个人创作符号和品性。为此,他毅然转型,作为一名新人,转入当代艺术创作的洪流,开始其超写实陶塑作品的创作。

图为何跃作品《线圈二》。

  在这一时期,他创作了《音响》《高压锅》《煤气罐》等系列作品,以工业化社会带给人们的各种新型生活机器为创作对象,通过泥来展示当今社会人的生存状态。何跃称,他要让自己的陶艺作品有思想,不是冷冰冰的泥团,从陶身上,让人们看到中国的传统文化还有更深刻的意义。

  2008年,何跃以专家身份被重大艺术学院特聘为客座教授,负责大四学生及研究生的艺术选修课。同时他已是国内各大艺术双展的常客,多件作品被美术馆收藏。

图为何跃作品《现场燃烧的轮胎》。

  2010年初,何跃开始构思《现场》系列的作品,创作契机源于在他面前发生的一场事故。为了能够更真实的还原车祸现场,他一次又一次跑到汽车修理厂看车祸后的车子,变形到什么地步。像难以把握的轮胎和撕裂的车门,他就干脆从汽车废品站买回去,搬到工作室,每天观察、测量,然后再动手。

  在创作过程中,即使是精密的观察和测量也会有遇到意外的时候。《现场》这组作品的轮胎和引擎盖烧制时,因为温度过高而烧坏,为了呈现出物品的真实性,让观者深切感受车祸现场的惊心动魄、高速运转的机器所带来的毁灭力量,凭借惊人的毅力,何跃耗时三年时间,完成十二件(烧制中损坏两件)与实物等同大小的《现场》系列作品。

图为何跃作品《过年》。

  2013威尼斯双年展大型平行展《中国独立艺术展:未曾呈现的声音》在中国邀请了100多位中国艺术家,其中一位就是重庆本土的陶艺艺术家何跃,他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将中国的传统陶艺与当代艺术结合的艺术家,其系列作品《现场》以交通事故的角度切入,用车祸中扭曲变形的零件来诠释生命的可贵,作品散发着荒诞性和警示性,给观者带来一种强烈的震撼感。

  何跃称,“我的作品,从来不是为了迎合某个大师或者人,也不是为了卖到什么大价钱;我只想通过作品来叙述一种现象,让人看了之后觉得有意义,而不是一件摆设,就够了。”

图为何跃作品《人猴共欢》。

  艺术家的创作应该是“生长”式的

  对于何跃来说,其作品参加威尼斯双年展所获得的巨大反响,不仅仅是对于他创作的肯定,也是对他24年坚持的最好褒奖。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著名批评家王林称:“何跃的作品大多数为工业时代的产品,不同时代的工业产品其实承载了不同时代的人文历史记忆,这些不同时代跟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元素,往往会给人们留下强烈的震撼力。”

图为何跃作品《磁器口更夫》。

  虽已颇具名气,但何跃仍不满足于当下的创作,他开始思考新的创作方向:怎么以作品的形式来定义我跟时代的关系?如果抛开时代,若干年以后读者来看我的作品,怎么把我和这个时代关联起来?

  由此,有何跃怀揣对当今社会的思考和忧虑创作出“栋梁”等一批陶艺作品,也有被重庆人称为网红打卡点的磁器口古镇《更夫》雕塑作品。

  “我在创作的时候,首先会考虑作品的立意,也就是这个作品是否有视觉冲击力以及具备艺术价值;其次会考虑作品的社会性,能否引起人们的思考;另外会构思作品的结构,操作的复杂性以及烧制、运输等问题。一系列的设想经过反复权衡之后,我才会动手。” 何跃称。

图为何跃作品《收藏重庆》。

  所以,何跃的陶艺区别于传统陶艺,同时也具有强烈的现代感和思想性,作品的表现对象会关注社会热点,市民、市井时常在他作品中体现,比如剃头匠、车祸等社会现象,还有书法、雕塑、民间元素都融入到他的陶艺作品中,往往能给观者带来丰富的想象空间,每个人都能从他陶艺中得到不同的艺术体会。

  从创作里“提取”重庆的民俗细节

  2022年,从构思到创作历时八年时间,何跃完成了一部大型(架上)展现中国民俗文化风情的雕塑作品《窑》,作品展开宽1.4米、长度为6米,仅窑上的瓦片就有10000多片,由15个人物组成了12个劳动场景,这部作品以叙事诗的创作手法,展示了土陶烧制和制作民用器皿过程,将龙窑和制作陶器的窑工为主体对象在劳动时所展现出来的工作状态的捕捉,鲜活的场景方式讲述了巴渝传统文化故事。

图为何跃作品《窑场景一》。

  在《窑》这部作品中,何跃在民俗人物的塑造上除了写实,还添加了作品的趣味化,浓厚的传统文化及故事性,如同国画里的写意体现的是生活,何跃不只强调作品的审美,还有对生活的回忆和向往。

  何跃称自己的创作分为三大板块:“一是当代陶雕,也就是用陶这种材料展现雕塑的本性,我的这类作品更多是把日常生活器物给予重塑,让它们获得新的意境的同时也对现实生活诸多问题进行深度的思考;二是中国传统民俗人物的创作,人物是在故事中诞生,故事由人物来呈现,这类作品张扬的是民俗风情韵味和质朴的中国文化底蕴,人物在夸张塑造中不丢失写实应有的支撑,作品传递的是幸福和温暖;三是手工陶艺饰品的制作,我从事陶这门艺术正是从手工制作陶器皿开始的。”

图为何跃作品《窑——拉坯的窑工》。

  所以,他的创作既有超写实陶塑作品《现场》《栋梁》等,又有《古镇故事》《豆豆酒》《理发店》等充满乡土气息的民俗人物陶塑作品,其中《豆豆酒》被英国著名艺术史家、汉学家苏立文捐赠给英国牛津大学阿什莫林博物馆收藏。

  正如张红霞博士在对于何跃的作品解读中所述:“何跃的超写实和民俗人物两种迥异主题的作品,正是互为存在的,它们从矛盾对立的角度体现出中国社会现代化转型对人的巨大冲击,以及艺术家对这种转变的思考:一方面他怀念、珍视乡土中国时代人与人之间的那种契洽与和谐,一方面他又不得不直面当代中国工业化和物质化所造成的现代性焦虑,为了缓解这种焦虑,作者于是试图通过民俗人物的创作,追忆和保留记忆中乡土中国那种人性的温暖、和谐与美好。”

图为何跃作品《窑——运泥的窑工》。

  艺术家简介

  中国雕塑学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会员、重庆美术家协会陶瓷艺委会副主任、重庆雕塑学会理事、重庆荣昌陶研究院艺术总监、重庆画院雕塑专业艺委会委员、重庆阳光职业康复园艺术总监。

  其作品被广东美术馆、罗中立美术馆、英国阿什莫林博物馆、西南大学美术馆、加拿大驻重庆领事馆等艺术机构和藏家收藏。重要作品收录在《中国工艺美术全集》之列。公共雕塑代表作:“磁器口更夫”“磁器口故事”“磁器口窑货与挑夫”“后街有壶(福)”。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19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