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家药企“抢时间”赢得国际大单背后

  12月6日,位于重庆国际生物城的重庆兴泰濠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泰濠公司”)厂区里,一条皮肤类新药生产线已进入试生产阶段。这条生产线的快速投产,也让兴泰濠公司在与一家意大利企业的竞争中胜出。

  “时间优势是此次竞争胜出的重要原因。”兴泰濠公司总经理李靖介绍,重庆对环评审批政策的优化调整,为企业节省了4个多月的时间,从而让企业在国际竞争中赢下了每年新增近亿元产值的项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而优化项目环评审批对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十分重要。”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处高级工程师乔雷介绍,重庆通过实施免于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进一步清理环评文件审批前置、开展“打捆”环评审批等具体举措,提高生物医药产业环评审批效率,助力重庆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优化审批流程,生产线技改一个月完成环评审批

  作为一家抗肿瘤原料药生产基地,兴泰濠公司是一家国际制药公司于2016年在中国投资兴建的。今年8月,美国一家药企拟量产一款皮肤类新药,急需稳定的原料药供应商。当时,仅兴泰濠公司和意大利一家企业符合供货条件。

  “拿下这个业务,能极大提升公司的国际竞争力,有利于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李靖介绍,意大利企业拥有成熟的生产线,但需要三个月时间来优化工艺;兴泰濠公司的生产工艺成熟,但需要对生产线进行技改并重新办理环评手续。

  根据相关规定,生产线的技改从环评文件编制到获得审批大概需要半年。

  “按这个时间来算,我们根本不可能赢。”李靖立即将相关情况反馈至巴南区生态环境局和市生态环境局。得知情况后,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处工作人员立即赶赴兴泰濠公司进行调研。

  “今年7月,《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优化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印发。”乔雷介绍,调研后发现,兴泰濠公司生产线技改项目符合《通知》中优化环评分类管理、促进建设项目环评工作提速增效的规定。

  随后,乔雷等工作人员指导兴泰濠公司简化了环评报告编制内容,并积极协调专家组织评审、优化审批流程。“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就拿到了环评批复文件,生产线技改得以顺利进行。”对于重庆环评审批的效率,李靖竖起了大拇指。

  “打捆”环评审批,缩短产品后续研发和上线周期

  同样位于重庆国际生物城的重庆博唯佰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唯生物”),也享受了生物医药产业环评管理“双优化”带来的便利。

  “博唯生物的预防性新型疫苗扩能及产业化项目,规划生产四价HPV疫苗、九价HPV疫苗、重组肠道病毒71型疫苗、重组带状疱疹疫苗等多个重组蛋白疫苗产品。”乔雷介绍,根据相关的环保法规,每个新增单品的生产线建设都要进行环评审批,每一次环评审批需要近三个月时间。

  “根据《通知》,相关部门将我们同类型产品的环评审批进行‘打捆’,一次性完成所有所有项目的环评审批手续。”博唯生物相关负责人介绍,“打捆”环评审批大幅度缩短了产品后续研发和上线的周期,加快了产品的产业化进程。

  除了“打捆”环评审批,市生态环境局还进一步优化环评分类管理,对符合条件的生物医药特色园区,实施规划环评与建设项目环评联动,优化简化环评编制与审批。

  乔雷说,重庆还把化学药品制剂制造、中药饮片制造等9大类中的部分建设项目环评类别优化调整为环境影响登记表,减少了企业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全市所有生物医药企业都能享受环评审批优化带来的红利。”

  提供“保姆级”服务,守住生态环保最后一道防线

  “优化环评审批并不意味着监管缺位,而是全面优化审批流程,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的核心内容并没有减少。”乔雷介绍,优化环评审批的重要基础在于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联动,制作环境影响报告书(表)时,环境质量现状评价可引用规划环评中符合时效性要求的数据和相关内容。

  这意味着各个产业园区需要更加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承担起更大的污染防治及环境风险管控责任。

  以重庆国际生物城为例,园区需要为企业提供“保姆级环保管家”服务,守住生态环保的最后一道防线。

  “我们制定了环境保护管理制度,设有安全环保专职部门,聘请了有环境保护和化工专业背景管理人员。”重庆国际生物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管委会主动介入园区新建项目、招商项目,参与项目规划环评编制和实施,及时发现环境风险隐患并督促其整改。

  在此基础上,园区还为入园企业聘请了“环保管家”,即第三方环保技术服务,常态化为园区企业提供环境风险隐患排查、环保知识培训、突发环境事件处置等服务,把环境风险隐患降到最低。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200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