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儿科专家云端齐聚重庆 共商儿童健康事业发展
2022年12月12日 12:18 来源: 新华网

图为“2022两江国际儿科论坛”云端会议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2月12日电(陶玉莲)日前,“2022两江国际儿科论坛”在渝开幕,来自全国顶尖儿科医学、生物物理学领域的中科院院士、专家学者等共聚云端,共同探讨儿童健康与儿科临床医学研究的前沿技术成果。

  据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介绍,此次大会邀请到中科院院士徐涛、黄荷凤、赵国屏,以及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等单位的众多知名儿科学专家作主旨报告和学术演讲,关于儿童肾脏、儿童神经、儿童感染、儿童内分泌代谢、儿童呼吸等相关问题,纷纷成为大会焦点。

  王天有在论坛演讲中介绍,近10年来,慢性疾病已成为威胁儿童健康的一大杀手,超重肥胖、近视、龋齿、脊柱侧弯、精神卫生问题等是儿童常见慢性病。慢病由于病程长、反复发作以及需要长期治疗,还会直接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包括体格、智力、神经系统、免疫系统等。

  黄荷凤也在论坛上对儿童慢病的发生及预防进行了论述。她举例说,孩子的父母肥胖、抽烟时怀孕,相比其不肥胖、不抽烟时怀孕,后者生出的孩子罹患某些慢性病的风险会更低,健康状况也会更好。这是因为卵母细胞在孕前已被打上某些疾病的“烙印”,从而传递至子代引发代际遗传。她提醒备孕夫妻,在孕育胎儿前,夫妻就应该开展全面的健康评估,从而减少孩子患慢性病的风险。

  李秋表示,近年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先后获批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国家儿科学本科一流专业建设单位。医院将以这些平台为契机,坚持在儿童营养与生长发育、感染与免疫、慢病防控、先天畸形综合矫治四大研究方向重点发力,全面提升儿科领域科技创新能力,成为国家儿科医学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成员。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1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