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睦和村的水果越来越“甜”

  睦和村村民李伟正在果园检查脐橙成熟度。记者 栗园园 摄\视觉重庆

  12月7日,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滚滚长江从村前经过,坐落在山丘间的村庄蒙上了一层雾气,漫山绿叶间透出的星星点点的橙红在寒风中散发出丝丝暖意。

  趁着空闲,村民李伟沿着门前马路绕到后山,打开不锈钢围网迈进果园,一路不停拨开树枝细看,检查果实成熟度,“头部还是青的,没红透,估计得再等上十来天。到时候村上的游客估计又要打挤了。”

  作为三峡库区移民村,20世纪末,睦和村支部书记刘家奇通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领全村发展龙眼、荔枝、脐橙、枇杷等经果林,帮助后靠移民增收致富,并逐渐总结出了“土里栽树子,四季卖果子,家里开馆子,就地进厂子,外出挣票子,青山变金子”的“六子致富经”。

  20多年过去了,睦和村家家户户仍然在种果树,成为涪陵出了名的“水果村”。“现在我们水果品质越来越好,供不应求,家家户户都不愁销路。”李伟说,时代不同了,睦和村“致富经”的念法也随之升级。

  老树结新果

  水果品种持续改良

  其实,睦和村的水果发展之路并非一直“甜”。从2004年开始种脐橙的李伟深有感触。

  当时,依托百万吨脐橙补助项目,睦和村从江津引进专用于橙汁加工的渝津橙品种,并与忠县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村民种脐橙不用担心卖不出去。

  但此后10年,由于品种逐渐老化、品质降低,脐橙越来越“不管钱”了。“奉节后来种的脐橙,地里每斤收购价都是两三块,我们才五角。”李伟说,效益的降低一度打击了村民积极性,产业发展进入恶性循环。

  2014年,南沱镇政府坐不住了,带领部分果农前往奉节考察,引回来的除了纽荷尔、福本等优秀品种外,还“挖”回了奉节种植大户郑运平。

  在郑运平的指导下,通过开展高换嫁接试点,2015年睦和村的脐橙树就开了花。“既然开花了,那就说明嫁接成功了。”李伟也紧紧跟上品种更换脚步,并流转了村民土地,将种植面积从5亩扩大到50亩,还成立了橙纽妞农业公司。

  2016年,整个睦和村的脐橙品种全部更换。“就目前而言,柑橘种植技术相对龙眼、荔枝等是最简单的,收益也是最稳定的。”睦和村支部副书记冉堰龙说,如今全村有2600亩经果林,其中柑橘种植面积达到1500亩。

  不仅仅是脐橙,近年来,睦和村“带绿”“绛纱兰”“蜀冠一号”“涪陵黄壳”等龙眼和荔枝新品种也陆续“上新”,老树结新果,价格稳步提升,效益不断释放。

  不盈利的合作社

  利润全部让给村民

  村民种植积极性越来越高,还离不开一个特别的合作社——睦和龙哥果品专业合作社。

  与传统农民专业合作社深度参与生产经营不同,睦和龙哥果品专业合作社由村干部牵头组建,合作社并不参与生产经营,只为村民提供生产服务,搭建经营平台。

  “传统合作社和村民合作,一般都是要盈利的,用于支付运营成本。但我们想把所有利润都让给村民。”冉堰龙说,合作社自成立起,就免费为村民提供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商标品牌、统一物资供应、统一对外宣传推介、统一销售价格的服务,经营方面由村民自种自销。

  但这并不意味着合作社在销售上甩手不管。在李伟公司旁边的空坝上,记者就看到一个由合作社搭建的水果交易市场。每到水果上市季节,村民就会将产品拿来展示、交易。

  在技术方面,睦和村则通过给予大户政策支持,把有技术的大户吸纳成为合作社“编外人员”,免费为村民提供技术服务。这里面就包括郑运平和李伟。

  “技术指导就不说了,我不仅每年举办技术培训会,随时为村民答疑,现在还帮村民代发快递。”郑运平介绍,村民如今都爱通过朋友圈“带货”,“他们接到订单后,就把水果打包好,我免费帮他们打印快递单,并运送到快递点。”

  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交易也省心,高回报促使睦和村村民种水果的积极性持续不减。2021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21200元。

  四季有水果

  乡村旅游正当时

  “春有枇杷,夏有荔枝,秋有龙眼,冬有脐橙”,多年来的良性发展,让睦和村的水果产业在涪陵打出了名气,成为名副其实的“水果村”。

  尤其是近年来,通过每年举办的“龙眼文化节”“枇杷采摘节”“荔枝采摘节”“柑橘采摘节”等活动,睦和村四季游客不断。“村民的水果根本不愁卖,一般节会期间就采摘完了。”冉堰龙说。

  因此,最近两年,睦和村开始引导村民发展乡村旅游。通过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刷新房屋外立面、升级乡村公路、完善配套设施……小村庄换上了“新装”。

  在移民一条街,记者看到,白墙、木窗、木门干净、清爽,街道两旁的房屋门前不少都挂上了民宿招牌。

  走进逸园民宿,屋主刘永春正忙着施工:屋后闲置的圈舍已被拆除,与房屋打通,整个房间变得宽敞不少。

  “延伸出来的地方我改成厨房,方便接待客人。原来的小厨房现在改成休闲娱乐室。”刘永春一边介绍,一边带着记者上楼看改造的4间客房。

  去年,村上对开办民宿出台了补助政策,刘永春开始对房屋进行改造。“我自己出了5万元,补助了3.2万元,现在基本成型了,开始陆续接待游客。”看着屋后的果园,刘永春计划再种上点花花草草,让环境更美观。

  冉堰龙说,通过引导和政策扶持,如今睦和村已开办民宿十余家。“我们每年可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今后肯定能越来越好。”刘永春也充满期待。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20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