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永川籍救火英雄冯坪坪烈士“回家”

  10月30日,消防礼兵护送冯坪坪烈士“回家”——永川区朱沱镇转龙村。特约摄影 陈仕川/视觉重庆

  10月30日晚8时许,一辆写着“人民英雄,魂归故里;忠魂不泯,浩气长存”字样的车,将永川籍救火英雄冯坪坪烈士的骨灰从重庆江北机场接回永川,再送回朱沱镇转龙村——这个生他养他的地方。

  冯坪坪生前的许多朋友、同事、同学,甚至是不认识他的村民,纷纷来到高速下道口迎接。烈士棺椁停放在老家后,村民有序送别,纷纷为烈士献上了花圈或鲜花。现场群众情绪悲痛,不少人都在抹眼泪。

  10月17日,湖南省新田县发生森林火灾,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阿坝州支队重庆籍消防员冯坪坪在山火扑救过程中英勇负伤。10月28日,冯坪坪因伤重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4岁。同日,中共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委员会追认冯坪坪同志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为冯坪坪追记一等功;10月29日,冯坪坪被应急管理部批准为烈士。

  为掩护队员而牺牲的救火英雄

  10月17日,湖南新田县发生森林火灾,冯坪坪主动请缨随队增援,到达任务地域后迅速投入灭火作战,始终战斗在第一线,连续三天三夜持续作战。

  10月21日9时42分左右,冯坪坪和队友及地方扑火队员沿山坡向上进行扑火作业时,火烧迹地内出现复燃,几秒钟后起火点突发爆燃,十几米高的火焰瞬间窜上树冠,熊熊烈火随大风迅速蔓延开来,现场指挥员迅速下令全体人员撤离。

  冯坪坪立即与队友们组织和掩护地方扑火队员先行撤离,帮助大部分人员脱离险境。留在后面的冯坪坪被严重烧伤,经全力救治,于10月28日14时55分壮烈牺牲,年仅24岁。

  深爱消防事业的骨干队员

  冯坪坪1998年10月24日出生在永川区朱沱镇转龙村一个农民家庭。

  冯坪坪自小就有参军报国的愿望,2015年9月,他如愿成为原武警阿坝州森林支队的一名消防战士。入伍后,他苦练本领,在历次业务考核中保持了全优佳绩,被评为“优秀士兵”一次,多次受到支队和中队嘉奖。2017年9月,他脱下“橄榄绿”退伍回乡。

  2020年12月,冯坪坪怀揣着对森林消防事业的热爱,穿上“火焰蓝”,成为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支队汶川县大队汶川县中队消防员。

  在参加今年“9·5”泸定地震抗震救援期间,中队任务紧张、人手紧缺,冯坪坪主动请缨,既当战斗员,又当炊事员。他常常忙到深夜才休息,凌晨4点钟又起床准备早餐,自己却只能匆匆啃上一口馒头又跟随队伍出发执行任务。在泸定短短一周,冯坪坪瘦了10多斤。

  广受好评的优秀青年

  据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阿坝州支队相关人员介绍,冯坪坪特别上进,工作任劳任怨。曾共事的消防员们回忆,以前冯坪坪的体能不是特别拔尖,但二次入职消防队后,有了很大提升,“他的朋友圈大都是关于体能提升的,跑步、锻炼……”

  战友梁粤聪说,他和冯坪坪从小崇拜军人,想做些有益的事。2015年9月,他俩同时在永川区人武部入伍,同在成都集训后,被分配到了不同部队。“冯坪坪为人耿直,退伍后大家有空就聚在一起,聊聊当兵的趣事。这次事发突然,我很伤心,很难过。”梁粤聪遗憾地说。

  永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表示,冯坪坪同志把短暂而又光荣的一生奉献给了新时代森林消防事业。他的一生是忠于党,信念坚定的一生;是不忘初心,竭诚为民的一生;是勤奋敬业,坦荡楷模的一生。

  综合渝西都市报记者凌泽英、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上游新闻报道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09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