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半月谈丨十年树人,普高教育再添新景
2022年10月27日 11:06 来源: 半月谈

  十年树人,普高教育再添新景

  半月谈记者 柯高阳

  “正是高中时代的航海特色课程,激发了我对航海事业的兴趣。” 4年前,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附属北蔡高级中学的高婷考入自己心仪的上海海事大学。大学毕业后,她选择从事船舶安全管理工作。

  包括特色化课程在内的教育改革,成为普通高中发展的新景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普通高中教育在完善政策保障、扩大教育资源、提升育人质量等方面重点发力,整体办学水平迈上新台阶。

  更普及,办学硬件软件双提升

  崭新的高标准塑胶运动场取代磨损严重的水泥篮球场,外墙斑驳的学生宿舍楼改造一新……在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第一中学校长贾镇南的办公室里,一本从2012年起开始拍摄的相册记录了学校的发展变迁。10年间,当地先后投入4000余万元,学校师资和教育质量不断提升,成功入选甘肃省“普通高中特色实验学校”。

  肃南一中的变迁,是我国普通高中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缩影。10年来,国家连续实施了普通高中改造计划和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项目,中央财政累计投入711.86亿元,带动地方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大学校建设投入,显著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高中学生在课余打篮球 季春鹏 摄

  “其中,中西部地区普及提升幅度最大。”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例如,云南省以滇西边境山区、乌蒙山区、滇桂黔石漠化区为重点,从2019年起采取集约高效方式实施完成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广西着力破解普通高中学校“学位”“床位”“餐位”不足的问题,将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提高至每生每年1000元……

  以教育基础薄弱地区为重点,着力补齐教育资源短板,高中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改善,教育资源不断扩大。截至2021年,全国普通高中总数达1.46万所,在校生达到2605.03万人,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进一步提高到91.4%,比2012年提高6.4个百分点,为更多适龄学生提供了接受普通高中教育的机会。

  与硬件改善同步的,还有师资质量的提升。10年来,普通高中专任教师由159.5万人增加到202.83万人,有效缓解了高考综合改革实施选课走班面临的师资紧张问题。教师学历结构不断优化,硕士及以上学历教师占比由5%提高到12.4%,增长近1.5倍。

  更均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过去两年,参加重庆市“雏鹰计划”的高中生赵晨皓,周末大多去大学实验室,在博导指导下做实验、搞研究……今年高考,他考入四川大学,继续自己喜爱的科研事业。面向普通高中生培养创新人才的“雏鹰计划”实施10年来,累计培养学员3000余人,让热爱科研和创新的“种子”在更多少年的心中萌芽。

  10年来,普通高中教育在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方面进行着一场深刻探索。各地不断加强普通高中课程体系建设,通过丰富学校选修课程、培育学校优势学科,努力打造学校办学特色,推动学校由分层发展转向分类发展,更好满足学生多元化学习需求。

2022 年北京市高中校际联赛 吴壮 摄

  在内蒙古赤峰市,当地提出分层次办好优质精品高中、学科特色高中、品牌职业高中。作为二类高中的宁城县八里罕中学大力开发体育、艺术等多样化课程,近3年来有近200名学生被体育和艺术类高校录取,在拓宽学生升学途径的同时,也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从城乡教育发展的现实情况来看,高中教育质量提升的薄弱环节和难点在县域高中。2021年底,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目前,“振兴县中”的努力正陆续落地。

  在重庆奉节中学的“双师课堂”上,同学们借助互联网技术,通过屏幕与400多公里外的重庆八中学生同上一堂课,共享优质教学资源。

  今年秋季开始,教育部还启动了部属高校县中托管帮扶项目,由复旦大学对奉节中学在教学管理、教研指导、教师培训等方面给予帮扶支持。

  更科学,考试评价改革不断完善

  10年来,围绕实现科学选才和促进教育公平,普通高中的考试招生制度不断得到完善。

  作为首批高考改革试点省市,上海以高考改革和评价改革,全面撬动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在高中学校全面开设生涯课程和生涯规划指导服务也由此起步。

  在上海市市西中学,每位新生在报到时配备的“生涯导师”,引导学生发现自己在某一专业领域的志趣,并通过学术讲坛、学术探究日、学术节等形式,帮助学生发现职业方向。

  “新高考,新评价”正带动高中学生全面发展。面对“3+1+2”新高考模式,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探索出“行政班与教学班同在、选科组班与选课走班并行、线下选课与线上走班互补”的选课走班模式,可以便捷实现 12 种模式的组合,在不额外增加管理成本的情况下,充分满足学生选择需求。

  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说,近年来学校毕业生的职业意向明显转变,临床医学从入学时只有 3% 左右提高到毕业时的 14%,工程科技类由不足 15% 提高到 42% 以上。

  “考试评价改革是推动普通高中发展的强大动力。”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认为,在一系列制度设计下,我国普通高中教育进入新高考、新课程、新教材改革和质量评价改革同步实施、协同推进的“黄金期”。

  (刊于《半月谈》2022年第19期)

编辑: 刘文静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8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