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最后一位南侨机工去世
2022年10月30日 20:32 来源: 新华社

 

抗战时期的蒋印生(右)。(受访者供图)

  最后一位南侨机工蒋印生29日在重庆永川去世,享年96岁。

  1939年,3200多名南洋华侨青年,响应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主席陈嘉庚先生的号召,组成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简称“南侨机工”。

  1927年,蒋印生出生在印度加尔各答一个华侨家庭,父亲和哥哥都是当地有名的医生,过着富裕优渥的生活。抗战时期,他毅然回国参战,在滇缅公路上经历九死一生;新中国成立后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转业到重庆后成为国家特级驾驶员,退休后为侨务工作不懈奔走。

蒋印生正在整理勋章(6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李爱斌 摄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战时生命线”滇缅公路急缺大批司机与机修人员。1939年,南侨总会向全体华侨发出紧急通告,招募军车驾驶员,蒋印生瞒着父母报名参加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第9批回到祖国。

  “父亲经常教导我说‘你虽然出生在印度,但你是中国人,祖国若是不强盛,海外华侨再有钱,也会被人看不起’。”蒋印生2021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所以我决定不当亡国奴,回到祖国去!”

  在险峻的滇缅公路上,最大的危险来自日军飞机的狂轰滥炸。“遇到日机空袭,躲避不了就下车匍匐在地。”蒋印生2021年回忆说,有一次,一架日机向蒋印生驾驶的车俯冲下来,飞得最近时离车头只有20米左右,一连串子弹打在车身上。

  1939年到1942年,南侨机工通过滇缅公路运送军需物资50万吨、汽车1.5万余辆以及不计其数的各类民用物资。1000多名南侨机工献出宝贵生命,平均每公里牺牲一人。

  抗战结束后,蒋印生决定留在祖国。他先进入国民党部队任驾驶员,后随军起义被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川藏公路通车后,他和战友负责将物资从成都运送至昌都、拉萨。在部队期间,他曾多次荣立一、二、三等功,还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万里行车安全奖章。

2020年,蒋印生与陈嘉庚先生长孙陈立人(右)合影。(受访者供图)

  转业到重庆一家运输公司后,蒋印生开了20多年客车,被评为国家特级驾驶员。

  依托华侨身份,蒋印生成为当地侨务工作的开创者。1984年,他在政府支持下创建当时的重庆永川县侨联,担任第一任侨联主席。

  “父亲走得很安详。”蒋印生的女儿告诉记者,父亲临终前反复说,与牺牲的战友相比,他很幸运,感谢所有关心他的人们。(记者张琴、赵宇飞、吴燕霞、李爱斌)

编辑: 陈雨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8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