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两江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驶入”快车道

  近年来,重庆两江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提速发展,今年1月至8月新能源汽车产量达11万辆,同比增长341%。近日,两江新区正式印发《两江新区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龙头引领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智能网联新能源整车产量突破100万辆,产业规模突破3000亿元。此举旨在全方位提升两江新区汽车产业发展能级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驱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驶入”快车道。

  按照规划,到2025年,两江新区将打造3家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民族品牌;到2030年,两江新区将打造1家至2家全球一流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企业和品牌,为重庆建成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提供支撑。

  图为重庆一款新能源车型。谢力 摄

  为实现上述目标,两江新区计划实施整车龙头引领、供应链体系升级、创新策源提能、应用体验提升、价值链延展、产业生态培育等6大行动,覆盖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条。其中,在整车龙头引领方面,两江新区将依托长安、赛力斯等本土企业,持续提高车型价值,还将全面深化与华为、吉利等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加快推进整车智能化、网联化、新能源化发展。

  在创新策源提能方面,两江新区将通过强化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协同创新水平、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力争到2025年新增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突破100项。在供应链体系升级方面,两江新区将着力构建以“大三电”、底盘系统为代表的“系统级总成+核心部件”体系,以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车规级芯片为代表的“系统级集成+关键功能件”体系,并着力推动车联网、操作系统等软件应用落地。

  据悉,重庆是全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近年来持续推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迄今,重庆已有长安、长城、吉利、福特等一批车企布局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阿维塔、赛力斯、福特野马等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也陆续落户,产业发展不断提速。两江新区是重庆汽车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也构建了较为完整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记者黄兴)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090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