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医“声” | 全国高血压日:高血压病年轻化值得关注
2022年10月08日 15:48 来源: 新华社

  2022年10月8日是第25个全国高血压日。今年6月发布的《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1》显示,据推算,我国目前心血管病患者人数达到3.3亿,其中高血压患者占2.45亿,18岁以上的成人高血压患病率约为27.5%。专家表示,近年来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其中一个显著特征是高血压患者年轻化。

  罗素新告诉记者,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关联紧密,而在“心血管事件链”中,“三高”只是开端,它们会共同加速动脉粥样硬化进程,引起靶器官心、脑、肾、眼、外周血管病变,促进和加重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和发展。

  专家呼吁“三高共管”,重视高血压预防,建议在生活上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饮食结构要低盐、低脂、少糖,富含蔬菜水果、低脂乳制品、白肉、豆类和坚果;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健康;改掉不良生活习惯,包括熬夜、吸烟、饮酒等;培养运动习惯,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

  对于已经患上高血压的人群,医生建议生活方式干预与药物治疗并重。部分患者对高血压长期服药心存顾虑,因害怕药物有副作用而自行减药、停药,或用保健品替代药品。对此,专家表示,药物降压短期和长期获益是已经研究证实的,只要按照医嘱和使用说明用药,其副作用很轻微,长期服用降压药利大于弊。

  记者:谷训

  编辑:何莉、董琳娜、王雅璇、张欢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出品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055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