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1—8月科学城核心区跨境电商业务量同比增长195%

  9月27日,记者从西部(重庆)科学城获悉,1—8月科学城核心区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量达121亿元,同比增长195%。其中,出口业务量为108亿元,同比增长370%。

  位于西永综合保税区的重庆米多奇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米多奇国际物流),是一家跨境电商综合服务性企业。在企业的商品展示区,陈列着很多“重庆造”商品。

  “这是科学城一家企业生产的小型家用发电机,是在海外销售得比较好的品类之一。”米多奇国际物流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仅仅是在他们的平台上进行跨境交易的商品就有几十个品类,上万个SKU(库存量单位)在线销售。除了笔电产品、汽摩配件等原有的出口品类外,越来越多的“重庆造”商品在海外市场受到关注。比如在科学城,有不少通用机械、五金配件等生产企业,其产品在海外市场其实很有竞争力。

  为大力推进跨境电商发展,去年,科学城引进了世界500强企业eBay、抖音西部中心仓、中欧国际快递分拨中心3个项目。去年底,西永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区也成为首批重庆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区。

  今年1月,重庆西永跨境电商产业园暨渝贝跨境电商学院人才孵化基地落成揭牌,进一步推动科学城跨境电商“一库双基地三中心体系”建设,形成综合服务功能齐备、多业态融合发展的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

  “自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以来,西永综合保税区已引进淘宝网、天猫国际等共84家电商企业入驻,跨境电商仓储规模达8万平方米。”科学城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发展,科学城还建立了企业便利化开办平台,联合相关部门搭建专用的数据通道,确保企业相关系统数据传输顺畅,促进企业快落地、快开业;打造智慧综保区,成倍提高跨境电商通关效率;推行银关保、收付汇、结售汇,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跨境电商发展的同时,还带动了本地一大批仓储物流、印刷包装、分拨配送服务产业发展,形成跨境电商集聚效应。科学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科学城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电子产品、汽车零件、摩托车等具有科学城特色的优势产品出口全球。同时,引导跨境电商、支付、物流等相关企业在科学城设立区域总部、技术创新中心、物流基地、服务中心、人才培训中心和运营中心,形成跨境电商及其配套企业的聚集地,推动高附加值产业链发展。(首席记者 张亦筑)

 

编辑: 曹妤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7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