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67岁退休老人的演艺生活
2022年10月04日 21:1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10月4日电(记者周思宇、谷训)今年67岁的张敏,做了近28年的会计,对她而言,当电影演员曾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但她自己都没想到,退休之后这个梦竟然变成了现实。

  银白色的头发高高盘起,笑起来眼睛弯弯,张敏曾过着和普通退休老人一样的生活,空闲时到艺术馆学学普通话和诗歌朗诵。四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接触到影视表演。

  “当时一个剧组来我家取景,导演觉得我气质不错,让我试试当老年演员,我却觉得这根本不可能。”张敏说,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把自己的生活照和基本信息发给剧组,没想到试镜成功,从此开启了人生新旅程。

张敏在电影拍摄现场。(受访者供图)

  从退休会计变成电影演员并非易事,刚开始拍戏,张敏也遇到了很多难题,台词太多记不住、表情神态不到位,一个镜头往往要重拍几次。在一部电影中,她饰演一个农村老太太,却总是抓不到步态要领,后来导演在她腿上绑了两个小沙袋,多次训练后,“走路的步子重一些,就更像了”。

  四年来,她已陆续参与了5部电影、1部电视剧的拍摄,从四川到广东,从陕西到甘肃,张敏在全国各地留下了拍戏的足迹。“在电影里面过很多不一样的活法,体会酸辣苦甜后,能更热爱当下的生活。”张敏说。

张敏的生活照。(受访者供图)

  如今,张敏养成了看电影和话剧的爱好,特别是看有老年演员戏份的经典电影,通过观影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演技。

  “有一颗善于学习、不断进取的心,和年轻人一道与时代共同进步,这就是我保持年轻心态的重要原因。”张敏说。

  子女也为张敏感到高兴,有时还给她的演技提建议。“父母给子女的爱可以有很多种,我觉得我能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也很好,不管在什么年龄,都能活出自己的精彩!”张敏说。

编辑: 曹妤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0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