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多举措帮扶11万余名困难人员就业
2022年10月30日 18:59 来源: 新华社

  今年以来,重庆实施困难人员就业帮扶专项行动和就业援助“暖心活动”,通过整合各方资源,打好政策服务组合拳。记者近日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获悉,前三季度共帮扶11.58万名困难人员就业,同比增长17%,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

  49岁的樊国群是重庆市大渡口区跳蹬镇跳蹬村村民,家庭生活较为困难,有肢体残疾。今年上半年,跳磴镇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工作人员录入了樊国群的就业需求信息,随后持续推送适合的岗位和招聘会信息。没多久,樊国群就在大渡口建桥工业园区找到一个清洁工的岗位。

图为重庆一处就业帮扶车间工作场景。(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以大数据赋能就业创业工作,重庆探索建设了“一库四联盟”,即人力资源信息库和就业服务联盟、培训联盟、创业联盟和人力资本联盟。“依托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对就业困难人员进行甄别,结合电话联系、上门走访,动态掌握困难人员就业失业情况,并与‘四联盟’实现信息互通,精准匹配就业创业资源,更加有力地帮扶困难人员就业。”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重庆人社部门向困难人员分类推送有针对性的岗位信息,今年以来已精准推送岗位31万个;还组织开展困难人员专场招聘对接595场次,促进1.19万名困难人员与各类用人单位达成就业协议;并组织培训困难人员15.5万人次。

图为重庆一处就业帮扶车间工作场景。(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重庆注重集聚多方力量开展帮扶,如广泛依托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大中型企业设立低门槛、有保障的爱心岗位,定向招聘困难人员就业;开发基层协管、护林护水等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困难人员。目前,已创建就业帮扶车间510个,建设零工市场67个,为困难人员提供就近的就业机会。

  “过去没办法到城里务工,如今在‘家门口’就能上班了。”今年以来,重庆市綦江区新盛街道石桥村脱贫户刘桂群一直在当地就业帮扶车间——大耳朵口袋动物园工作,年收入有5万余元。和刘桂群一样,当地还有10多名困难人员通过就业帮扶车间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记者黄兴)

编辑: 陈雨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88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