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都市快线,重庆怎样布局?

江跳线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园站

技术人员展示城轨快线27号线过江隧道模型

  近来,重庆都市快线建设按下“快进键”,各项进展在朋友圈呈刷屏之势——城轨快线27号线过江隧道、城轨快线15号线二期物流园北站加快施工,市郊铁路璧铜线控制性工程云雾山隧道掘进过半,首条市域(郊)铁路江跳线正式通车……

  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庆都市圈建设规划》,都市快线是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的“大动脉”,是加强重庆都市圈乃至成渝城市群互联互通水平的一个重要方向。

  重庆如何下好这盘棋?

  A

  为何要建

  重庆为什么要花大力气来建设都市快线?

  同城化发展的要求。重庆主城都市区覆盖了35%的市域面积,承载了超过66%的人口、78%的GDP,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核心承载地。未来,想要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关键在于中心城区与主城新区同城化发展,推动人才、资本等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和均衡配置,实现生产效率的最优化。此外,重庆主城都市区21个区与四川省广安市纳入重庆都市圈,成渝城市群内“1小时通勤圈”的任务迫在眉睫,而目前的“干线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体系难以满足这一新需求,都市快线正好作为中间层次“补入”。

  城市自然本底所决定。重庆是一座山城、江城,山环水绕、江峡相拥,呈现多中心、组团式的城市布局,都市快线正好满足中长距离出行需求。此外,主城都市区范围内分布有缙云山、中梁山、铜锣山、明月山等,快速交通要穿山打洞,都市快线的建设成本比高速公路低,也更利于绿色发展。

  缓解“大城市病”。当前,在重庆都市圈范围内,从中心城区到主城新区较远的区县,如潼南、涪陵、綦江等,距离均超过100公里,高速公路车流压力较大。重庆中心城区对外射线高速公路中,日均最大断面流量超过2万辆的就有5条,均基本饱和或者严重饱和。而参照国际国内经验,扩大快速轨道交通网络建设规模正是缓解“大城市病”的一条途径。

  B

  进展如何

  据市铁路集团介绍,目前重庆的都市快线建设项目共有6个,包括城轨快线15号线一期、城轨快线15号线二期、城轨快线27号线,市郊铁路江跳线、璧铜线、渝合线一期,建设里程约194公里,投资规模超过1000亿元。

  其中,首条市域(郊)铁路江跳线已开通试运营。该线路起于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站,止于江津区圣泉寺站,途经江津、九龙坡、大渡口、重庆高新区,全长约28.22公里。

  轨道交通15号线是重庆中心城区开工的首条城轨快线,东西走向,全长约67公里,设车站25座,途经重庆高新区、沙坪坝、两江新区、渝北,横贯中心城区三大槽谷,串联科学城、礼嘉智慧园、龙胜产业城,两端预留与永川线、涪陵线贯通运营条件。

  城轨快线27号线则以串起三个铁路客运站(重庆东站、重庆站、沙坪坝站)、三大商圈(南坪商圈、大坪商圈、沙坪坝商圈)而备受关注。线路全长近52公里,设14个车站,横跨主城都市区东西向三大槽谷,服务城市中心区、西永及茶园组团中心,支撑沿线沙坪坝、大坪、南坪、茶园、大学城等商圈及人口聚集区发展,串联重要门户枢纽。

  同时,中心城区至永川、南川、大足、綦万的4条市域(郊)铁路项目的前期工作正加快推进,计划今年底前开工永川线、南川线的节点工程。

  此外,重庆还通过规划延长C1线(渝合线)经武胜、岳池至广安,加强广安与合川之间快速便捷轨道联系,推动广安融入重庆都市圈。

  总体看,都市快线主要布局在重庆都市圈,可增强中心城区与主城新区的互联互通,支撑主城新区扩容提质,引导产业要素沿线集聚,打造产业功能轴带。

  C

  解好三道题

  重庆都市快线主要规划为:连通中心城区的“两纵两横”4条城轨快线,全长约264公里;直达主城新区的“两环七射”11条市域(郊)铁路,在建、规划线路长度超过1000公里。

  要达成上述目标并不容易,市铁路集团相关负责人认为要解好三道题——

  得到更好的资金支撑。目前,市域(郊)铁路建设以区县主导投资为主。市铁路集团正积极探索财政资金、PPP、土地综合开发、政府专项债等多元化投融资途径。例如市郊铁路璧铜线,是国内首个PPP+TOD轨道交通项目。又如市郊铁路江跳线,采用PPP与市区共建相结合的方式。

  以技术创新寻求突破。重庆一方面以项目建设带动关键技术研究,不断突出核心技术、关键共性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创新,为都市快线建设注入更多的科技元素和创新因子;另一方面,重庆正抓紧完善都市快线技术标准体系。

  产业链的深度布局。都市快线的产业链很长、含金量很高。以当前在建或已列入近期建设规划的市域(郊)铁路项目估算,全国市域(郊)铁路投资规模超万亿元,不仅是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领域,也将为产业链上相关产业创造巨大的市场空间。

  据两江观察

  重庆都市快线

  它是重庆都市圈轨道交通快线网络的简称,包括城轨快线和市域(郊)铁路,时速要达到100-160公里才能叫“快线”,具有快速度、大运量、公交化等特点。在重庆,都市快线贯通中心城区、辐射重庆都市圈,一般站间距约为3-5公里,服务范围为50-100公里。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09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