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今年中秋本地游、周边游成主流 民宿热度走高国庆预订量有望翻番

市民在江津清溪沟露营。受访者供图

  市民在江津清溪沟露营。受访者供图

  9月12日,中秋假期迎来尾声。今年中秋,阖家团圆的节日气氛加上安全出游因素考虑,本地游、周边游成为主流趋势,露营、赏月、星空、温泉等受到游客青睐,本地景区、主题玩法和乡村民宿订单增长显著。

今年中秋假期,较端午假期露营订单增长53%,主题公园订单增长48%。携程供图

  今年中秋假期,较端午假期露营订单增长53%,主题公园订单增长48%。携程供图

  本地游、周边游成主流趋势

  赏月、星空、露营热度高

  受综合因素影响,今年中秋,长线游降温,更多游客选择周边短途游。携程数据显示,中秋假期本地、周边游预订占比超6成。其中,到景点打卡更是必备项目,来自本地及周边的门票订单占比达到80%。

  游客最爱玩什么?赏月、星空、温泉、湖景、露营热度最高。来自去哪儿的数据显示,中秋酒店热门搜索词汇中,这些关键词平均搜索热度环比一周前(9.3-9.5)上涨超3倍。另外,露营旅行也正式步入秋日旺季。中秋首日,携程平台上露营预订量相较端午同期增长近60%。

  值得一提的是,主题公园年卡销售成为本地旅游今年来的亮点之一。携程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近一年来,亲子年卡订单数较2019年同期提升超过两成,其中近四成为主题乐园年卡,98%都是本地用户下单。在重庆,重庆园博园、重庆融创渝乐小镇、金佛山、乐和乐都动物主题乐园、重庆动物园最受游客喜爱。

  中秋民宿热度飙升

  国庆预订量有望翻番

  中秋假期,贾女士和朋友一共三家人带着孩子来到万盛经开区的一家民宿。一个月前,孩子说想看星星,贾女士一家便早早预订了可以观星赏月的民宿,附近还有露营烧烤、游乐园,还有滑翔伞基地。事后,她感慨道:“房间不便宜,七八百一间,但还是很火爆,要不是定得早后面都没房间了。平时忙着做作业,难得到大自然撒野,孩子们玩得不想走。”

  如贾女士一家这样,日常住市区、假期住乡村的人群并非个例。途家民宿数据显示,2022年乡村民宿订单占比相较去年同期占比提升了七成,这种风向的转变在大城市里最为明显。而且当前,国庆期间的民宿预订量已经与中秋持平,未来半个月有望翻番。

  乡村民宿的亮眼成绩固然与当前本地游、周边游的大趋势有关,但乡村民宿的文化体验感也是重要因素之一。亲子游的家庭更有人表示,在乡村呆了几天,孩子懂得了珍惜粮食,并养好了作息,就算不是过节,全家老少周末一起来乡下休息也是不错的选择。

中秋热门度假酒店。去哪儿供图

  中秋热门度假酒店。去哪儿供图

  国庆热门酒店被抢订

  长线游有望升温

  尽管不少人放弃了中秋出游,但想出去玩的心仍在悸动。作为2022年最后一个长假,十一的热度并未衰减。去哪儿大数据显示,早在九月初,十一出游搜索量便明显增加,机票预订热门目的地为:上海、广州、昆明、深圳、北京、杭州、南京、西安、重庆、厦门。

  许多旅客已提前预订十一黄金周期间的优质酒店,海景房、落地窗、观景、温泉等特殊房型抢购火热。截至9月12日,部分酒店显示十一期间房量紧张,一些民宿10月1日至6日的房源已售空。

  去哪儿度假负责人杨光会分析,从暑期至今,游客的出游需求一直都在,中秋假期游客以2-3天短途自驾旅行为主,游乐项目也多为近郊徒步踏青、水上玩乐、房车露营等。随着临近国庆长假,开始规划小长线出游的游客增多。

  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晓青也表示,今年中秋节前预订呈高开低走态势,整体仍较端午取得双位数增长,体现了本地化休闲旅游市场的强劲韧性。国庆长假将至,旅游市场也将迎来新的增长机遇及挑战。(梁浩楠)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997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