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鱼菜共生AI工厂 种苗工厂 无人化果园 重庆智慧农业上“新”了

  智慧农业是农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近日,记者从市农业科学院获悉,鱼菜共生AI工厂、种苗工厂、无人化果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我市智慧农业发展取得新进展。

  左边养鱼、右边种菜,一个是养殖业、一个是种植业,通过看不见的地下管道,将鱼池下方收集到的粪便处理后,直接输送至蔬菜区作为肥水进行灌溉,两者便能巧妙地结合起来——这便是鱼菜共生AI工厂。

  市农业科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经过7年努力,形成了鱼菜共生智能工厂技术装备整体解决方案,打造了国内首家工厂化鱼菜共生生产技术装备创新研发平台——鱼菜共生AI工厂。工厂可实现蔬菜单位面积年产量20吨/亩,养鱼密度100公斤/立方米,生长周期缩短1/2。

  位于渝北区的兴隆镇智慧种苗工厂,主要开展工厂化蔬菜优质种苗生产,可年产优质种苗1.5亿株,供给渝北80%的蔬菜种苗市场。“我们通过搭建数字孪生管理平台,把现有的设备按标准通讯协议连通,实现了统一集中数据采集管理。”市农业科学院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工厂在蔬菜播种环节,实现了基质拆封、基质搅拌、育苗穴盘自动堆垛等环节的自动作业;在物流运输环节,通过转运架在播种车间和育苗车间任意苗床的自动运输,系统平均工作效率达1080盘/小时。

  同时,工厂里还构建了生产溯源系统,实现了从种子来源、品种等各个环节的人员、时间、天气等溯源信息采集。

  市农业科学院还在西部山地丘陵地区首次研制成功了“无人果园数字平台”,该平台主要针对山地农业园区或产业基地,实现了从智慧选址、建园等生产过程的精准数字化管理,在全国数字乡村建设推进会上被评为特别贡献案例。

  “从前端研究、后端应用,再到复制推广,应通过体系建设让山地智慧农业产品化,助力打造良性循环的农业产业链。”市农业科学院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市农科院正在研建“县域级数字乡村管理平台”,以期为重庆农业产业优势产区提供集“乡村资源、乡村规划、乡村产业、产村治理、乡村服务”五大功能模块的“云边端”一体化数字乡村解决方案。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0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