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戮力同心战“大烤” 让电于民送“清凉”

  “没想到,没有灯光的洪崖洞,也这么美!”8月26日晚8时,平时灯火璀璨的洪崖洞景区,在响应全市节电号召,暂停景观照明后,别有一番静谧之美。该景区外墙灯饰及洪涯滴翠瀑布暂停开放,景区内公共照明缩减了四分之三。

  入夏以来,重庆市遭遇两轮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导致用电负荷节节攀升,重庆保供处于关键时刻。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最大限度节能用电,让电于民,全力保障民生用电。居民用户将节约用电践行到每一个生活小习惯里,响应全市节能号召,全市一起共战高温、共度时艰!

  让电于民 工业企业削峰错峰生产

  8月16日,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联合下发《关于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的紧急通知》,启动有序用电一级方案,确保民生、公共服务和重点行业安全用电,让电于民,全力以赴守住电网安全。

  集结全市力量,一场战高温、斗酷暑、保供电的战役打响!

  8月26日,国网江津区供电公司大客户班客户经理谭红渠,走进重庆新西亚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企业检查用电安全,再次宣传错峰用电政策。

  该企业是一家以铝深加工为主的科技型企业,生产线全部运行需要4000千瓦时。“必须响应号召让电于民!”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刘斌表示,公司从8月17日起,按照重庆市经济信息委有序用电要求,积极响应号召,每天用电量缩减为100千瓦时。

  “目前用电紧张,民生始终都是第一位的,削减用电负荷让电于民也是我们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8月23日,潼南区东安钾肥厂企业负责人陶茂伦积极响应削减企业生产用电负荷。

  响应让电于民的号召后,该厂启用自备1000千瓦的柴油发电机进行生产,削减用电负荷1200千瓦,大约可以供300多户家庭用电。

  截至8月26日,全市有14605户企业执行有序用电一级方案,最大限度让电于民。

  “节”尽所能 机关单位、商业企业积极压降负荷

  8月17日,重庆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和市机关事务局联合发布《关于带头做好当前节约用电工作的通知》,要求市级各部门把带头做好节约用电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点任务,制定务实管用的节约用电措施,全力应对用电高峰。

  与此同时,为了缓解用电压力,重庆各地还对商业用电进行了适度调控,组织1308个商业用户开展节约用电。重庆多个商场及写字楼发布限电管控措施,调整营业时间,关闭部分电梯和照明。

  “商场关了扶梯,空调也不像之前那么凉爽,但是我们都支持商场响应节电措施,这对逛街并没有多大影响。”8月25日17时,在龙湖时代天街,调整营业时间后的商场,陆陆续续有市民进场。

  龙湖时代天街采取调整营业时间、减少不必要照明、关闭部分扶梯和调高空调温度等节电措施。8月25日,龙湖时代天街用电量为11.68万千瓦时,较8月15日节约电量7.05万千瓦,节约幅度达37.63%,节电效果明显。

  加强宣传 倡导全社会节约用电

  重庆电网负荷快速攀升,空调降温负荷需求旺盛并持续高位,占全市负荷需求超过50%,较去年增长30.9%。重庆现共有家庭用户1204万余户,假如每天每个家庭节约1度电,一天就能节约超1200万度电,发动居民以实际行动节约每一度电至关重要。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国网重庆电力加大节电宣传进小区力度,广泛开展“节约的能源是最低碳的能源,节约的电力是最经济的电力”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倡导“节约用电 从我做起”,呼吁广大居民节约用电。

  高温之下,重庆一批又一批宣传小分队走进了个体商户、社区和居民客户,大范围、近距离宣传节约用电知识。

  “罗阿姨,记得随手关灯,关闭不常使用的电器节约用电,从身边的事做起!”8月22日,在荣昌区恒荣时代小区,国网永川供电公司员工正在向来往的居民进行节约用能知识宣传,营造“节约用电,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根据测算,开展节能宣传后,该小区8月22日至25日4天用电量较前4天共减少1140千瓦时。

  截至8月26日,国网重庆电力已调动所有力量在辖区303个营业厅,以及883个小区微信群、632处社区和物管公告栏张贴倡议;走进147个小区,开展用电节能宣传1698次,发放宣传手册、传单5.84万份,大力营造全社会节约用电氛围。(通讯员 林熙熙 李学伟 潘洪 魏洪杰 王化全)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953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