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碚又发现5例阳性感染者 沙坪坝疫情态势总体趋稳

  新华网重庆8月27日电(韩梦霖)8月27日,在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119场)上,重庆市北碚区政府副区长陈政通报,8月24日重庆市中心城区开展核酸筛查以来,北碚区共发现7例阳性感染者,均已闭环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防控处置有关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陈政介绍,在24日中心城区核酸筛查发现2例阳性病例之后,北碚区立即启动对相关密接、次密接等风险人员的排查工作,在设立临时管控区内的再次核酸筛查中发现5例阳性感染者,这5例阳性感染者均参加了24日中心城区核酸筛查,当时核酸筛查结果均为阴性。

  发布会上,重庆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罗飞表示,病毒在人体内有一个增长复制过程,感染初期病毒载量如果低于检测阈值,就难以检出阳性。“这一方面说明核酸筛查很重要,另一方面也说明由于病毒隐匿性强,很难通过一次筛查就检出所有阳性。”

  据介绍,为防止疫情风险外溢,北碚区第一时间划定蔡家岗街道、施家梁镇、童家溪镇全域为临时管控区。划定童家溪镇香溪美林小区及其附属门店;嘉运大道、嘉运三路、嘉运一路、同泰三路合围区域;童家溪镇同兴村龙坪组19号;蔡家岗街道山水庭院7栋4个中风险区。同时,北碚区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围绕7名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开展流调溯源,目前已累计追踪密接373人、次密接374人、风险暴露人员485人,均已按相关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此外,北碚区还通过发布公告、发送短信、社区排查等方式对8月22日以来有蔡家岗街道、施家梁镇、童家溪镇全域活动轨迹以及8月23日以来有蔡家岗街道汪家堡农贸市场活动轨迹人员进行重点排查,督促相关人员向社区报到、落实“三天三检”措施。已发送风险提示短信240余万条,社区排查出的830名区内外溢人员均落实“三天三检”措施。

  陈政表示,目前,北碚区对划定的临时管控区已启动两轮全域全员核酸筛查,共检测42.08万人次。为消除临时管控区外潜在的社会面传播风险,于27日凌晨5时启动了全区其他镇街的全员核酸筛查,截至27日中午14时,已完成核酸采样46.28万人。

  当天的发布会上,重庆市沙坪坝区政府副区长黄可欣介绍,8月26日,沙坪坝区核酸检测共采样887835人,结果全为阴性。“8·16”沙坪坝疫情态势总体趋稳。

  沙坪坝区自8月18日实行临时管控措施以来,中梁镇、歌乐山街道、山洞街道、井口街道、双碑街道、石井坡街道等6个镇街连续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并于8月25日开展区域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按照相关规定,经批准,自8月26日19:30起,解除上述6个镇街低风险区管理,实施常态化防控措施,恢复上述区域公共交通常态化运行。

  黄可欣介绍,对在沙坪坝区东部城区中高风险区以外的临时管控区,因特殊情况需要离区的滞留人员,实行有条件离区措施。就医出院人员(含陪护人员)需持有出院证明、近4日连续4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且具有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临时滞留出租车、网约车、货车司机(仅限本人),需持有所在企业或平台开具的工作证明、连续4日无平台派单或无营业收入记录,以及近4日连续4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且具有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黄可欣说,离区人员须签署《疫情防控责任承诺书》,实行“点对点”闭环接转。对离区人员由沙坪坝区向目的地区县推送相关信息,离区人员须主动向目的地社区报告,严格居家健康管理,实行“三天两检”。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953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