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涉及多个区 重庆同一条传播链8月25日以来报告52例感染者
2022年08月27日 22:26 来源: 新华网

8月27日,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119场)举行。新华网 发

  新华网重庆8月27日电(韩梦霖)8月27日,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119场)举行。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通报,8月27日0-18时,重庆市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分别为沙坪坝区、开州区报告;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分别为垫江县、彭水县报告。

  8月25日0时—8月27日18时,重庆市累计报告感染者57例,分别为沙坪坝23例、九龙坡8例、北碚区7例、长寿区6例、璧山区4例、巴南区3例,渝中区、大渡口区、开州区、忠县、垫江县、彭水县各1例。这57例感染者中,39例系隔离管控人员,11例系有关区县管控区域内的人员,3例系既往无症状感染者转归为确诊病例(对隔离管控人员、管控区人员按要求开展核酸检测,没有纳入到24日中心城区核酸筛查中统计),另外还有4例是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这4例人员当中,北碚区2例是中心城区核酸筛查发现,璧山区1例是对有涉疫场所暴露史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发现,彭水县1例是对市外返渝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发现)。

  李畔介绍,根据重庆市疾控中心对近期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基因组测序结果,“8·16”沙坪坝疫情、“8·22”九龙坡疫情的病例和长寿疫情、璧山疫情的病例,均在同一传播链上。8月25日以来,这一条传播链上的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巴南区、大渡口区、长寿区、北碚区、璧山区共报告了52例感染者,这充分说明了本轮疫情涉及的病例活动范围广泛、活动轨迹复杂。

  此外,忠县、渝中区、开州区、垫江县、彭水县先后各报告1例感染者,均为市外重点地区返渝人员。

  发布会上,重庆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罗飞介绍,研究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平均潜伏期缩短,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传播过程隐匿。目前,重庆市发生多起疫情,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关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能力强的特点,罗飞举了一个例子说明——前段时间,重庆市1名市外返渝人员,在第1次核酸检测为阴性后放松了警惕,与家人、朋友一起频繁聚餐、到KTV等娱乐场所活动,未采取任何个人防护措施。第3天发现该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后,已感染了约10位家人、朋友,造成家庭聚集性疫情,后续还造成重庆市多个区县的疫情。

  罗飞表示,新冠病毒主要通过经呼吸道与密切接触传播,规范佩戴口罩确实能有效降低感染风险,阻断病毒传播。最近,有一名感染者,在未佩戴口罩情况下到一个公园活动,同在该场所活动的人员大多也都未佩戴口罩,虽然这是一个户外开放场所,但仍然导致后续出现超过30名感染者。因此,罗飞呼吁广大市民,在人员密集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密闭空间等环境时,一定一定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95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