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427个抗旱技术工作组下沉一线 重庆“解渴”有方

  “老朱,这块地要抓紧灌‘跑马水’抢救一下。实在不行,就赶快改种秋洋芋、冬油菜,减少损失。”查看完种粮大户朱占昌的水稻田长势,开州区农业农村委抗旱救灾技术工作组第13组专家李楚兰对身旁的朱占昌介绍应对措施。

  朱占昌今年种植水稻2200多亩。受连晴高温影响,部分插秧晚的水稻因田间缺水导致无法抽穗。听到专家的建议,老朱吃了一颗定心丸。

  今年,重庆高温天气发生时间和气温显著偏早、偏高,降水和旱情显著偏少、偏重。平均降水量仅98.1毫米,较常年少6成,为历史同期最少,36个区县遭受干旱灾害。

  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旱情出现后,农业农村、水利、应急、气象等部门紧密配合,建立监测预警、技术指导、应急处置、用水调度一体化工作机制。财政投入抗旱资金约9000万元,全力保障群众生活、农业生产用水,合理调配现有水源灌溉受旱作物。

  在永川区,当地23支农业技术服务小分队活跃在田间地头,帮助村民抗旱保生产。

  “稻田的灌水要做好,为蓄留再生稻和种植秋马铃薯做准备。”永川区板桥镇种粮大户彭忠菊家200亩水稻收割完没几天,农业技术服务小分队专家唐科明就来到她家,指导她在旱情下的生产工作。当地还成立6个由农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抗旱减灾工作组”,通过“领导包片包镇街+技术人员包村社(大户)”,围绕粮油、蔬菜、茶叶、果树等产业,对种养业主和生产基地实行“一对一”帮扶指导。

  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427个抗旱技术工作组1938名抗旱技术人员,分区县、分旱情紧盯水稻、玉米、甘薯、蔬菜、水果、茶叶、中药材等作物,分类制定抗干旱、抗高温等技术措施,指导区县加强在土作物肥水调控,积极采取覆盖栽培、抢灌“跑马水”、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喷施抗旱剂等技术。

  在重庆九龙坡区,14台从外地引进的大马力收割机正在农田收割,帮助农户跑出秋收“加速度”。

  “这些大马力收割机比市内收割机机收效率高出近一倍。”九龙坡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通过采取收割工具统一编号,收割水稻田分片包干的方式,确保颗粒归仓。

  秋粮是重庆粮食生产的“重头戏”。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已组织本地投入收割机5612台,外地调进11057台,以开展“水稻收割大比武”的形式,激发机手全力抢收。目前,全市已完成机收水稻589万亩。(记者 赵紫东 李凤兰)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95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