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这些机器人身怀绝技各显神通

  本届智博会上,很多参展企业都带来了自己研发的机器人产品。记者通过线上线下打探,发现了不少身怀绝技的机器人。

  防爆化工智能巡检机器人

  代替人工巡逻危险区域

  在重庆两江新区展厅内,两辆红色小车格外引人注意。两辆小车车体有1米多长,车身上安装着几个摄像头,约半个人高,整体大小与一辆儿童驾驶的玩具车差不多。

  可别看它小,其实这是七腾机器人有限公司研发的防爆化工智能巡检机器人。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这款机器人可替代一线作业人员在各类易燃易爆、有毒有害、高温高压的石油、天然气、化工等厂区环境执行全天候厂区24小时巡检工作。

  仔细查看,能够发现智能巡检机器人配置了各类智能感知设备。工作人员说,这些感知设备能够对工业设备和仪器仪表进行精确检测和记录,在正常拍摄的情况下识别准确率高达99.5%。还能检测环境下异常气体、液体的泄露,及时作出告警反应。

  智能巡检机器人还能够通过红外热成像、AI视觉识别等技术有效解决行业内存在的跑冒滴漏、油水分离检测、罐内液位检测等痛点问题,能够大幅度降低一线作业人员的危险指数和劳动强度,全面提升企业数字化运维能力。

  智能写绘机器人

  两分钟画一幅肖像画

  在重庆“专精特新”企业展区,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展台上的玻璃柜子里有一台小型机器人,有别于许多顶端机械爪的机器人,这台机器人的顶端是一支笔。

  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台机器人全名叫机器人智能写绘平台。它可以通过视觉识别,在对人物进行拍照之后,就能够在线编程,在两分钟之内画出一张人物肖像画。

  “以往的许多机器人,都是我们提前编好程序,再由机器人按程序进行操作。”该负责人说,这台机器人与许多机器人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它能够通过机器人自己的“眼睛”和“大脑”,将它“看到”的东西画出来。

  该负责人介绍,画图只是它的功能的直观展示,其实在日常运用中,它更多的是用于工业上一些比较复杂多变的场景。

  AI心理机器人

  帮助青少年发现心理问题

  在本届智博会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的展台上,一个人形机器人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它就是上海交大重庆研究院研发的AI心理机器人。

  “目前点对点的心理咨询方式满足不了社会的需求,因此我们研发了AI心理机器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为青少年提供更多心理帮助。”项目负责人邱秀淑告诉记者,该机器人运用了AI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心理学专家库,能够对青少年的心理状况进行评测、身心健康进行监测,还可以提供心理减压和心理训练。

  “孩子们可以通过和机器人问答对话,或者点击机器人的屏幕进行操作的方式进行心理评测。”邱秀淑介绍说,该机器人应用了人体行为分析技术、多模态人体行为分析技术,评测准确率高达90%。

  测评出来的心理健康状况,机器人则会上传到大数据和云平台,供家长、学校或教育部门实时掌握,甚至对发现有心理问题的孩子进行预警。

  同时,机器人还具有心理咨询功能。青少年可以和机器人聊天,接受简单的心理疏导。邱秀淑说,该机器人可以进行心理课程辅导和心理减压,以缓解青少年紧张、焦虑等心理情绪。(记者 郭晓静 周松 实习生 范庆龄)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949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