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首期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训班在重庆开班

  新华网重庆8月26电 为加快数字技术人才培养,近日,由重庆市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举办的首期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训班(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处理与应用方向),在“重庆人社培训网”正式开班授课。

  “本次培训共计188个学时,参加本期培训的学员均为企业在职员工,为解决工学矛盾,培训采用‘线上直播+网课+线上实操’的方式在重庆人社培训网进行。”重庆市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课程设置线上直播教学和理论授课,首次采用线上实训平台进行实操演练。

  据介绍,本期授课的讲师是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华为金牌讲师兰伟。学员培训结束后通过结业考核,将取得全国首批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训合格证书。

  “合格学员将获得首批数字技术工程师(大数据处理与应用方向)等级评价的资质,有机会获得全国第一张数字技术工程师专业技术等级证书。”重庆市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补充说。

  据介绍,本次开班后,将在9月中上旬开办第二期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培训班,目前已在重庆人社培训网(www.cqrspx.cn)开放了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训报名通道。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易君在开班仪式上就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四“新”,向学员做了阐释。

  四“新”是指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是一个新战略、新工程、新政策、新举措,具体来看:

  新战略,是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卓越工程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是国家“四大战略人才”,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才工作重点。

  新工程,是指在新一轮知识更新工程中,为了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推出了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围绕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等数字技术领域新职业开展规范化培训、社会化评价。

  新政策,是指国家新增了专业技术等级制度,采取“培训+评价”的模式,不同于以往的职称评价,也不是传统的技能等级评定。专业技术等级分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级别,证书全国通用,并且与地方职称评价体系挂钩。“具体来说,取得培训合格证书的学员可以申报专业技术等级考核,取得了专业技术等级初级和中级的可以认定对应等级的职称,取得了高级专业技术等级的还可以优先申报高级职称。” 易君解释道。

  新举措,为了实施好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重庆市积极建立健全评价激励机制,将培训机构纳入重庆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两目录一系统”,对取得培训合格证书且符合重庆市职业培训补贴条件的按规定给予补贴。研究制定支持数字技术工程师创新发展政策举措,从选拔资助、拓宽通道、培养提升、就业创业、管理服务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编辑: 朱俊洁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950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