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奉节夔门街道干部群众 奋战10天保住1.6万亩脐橙树

  “叶片舒展开了。”8月27日,奉节县夔门街道袁梁社区八社的脐橙果园里,社长刘彩银接连查看了好几株脐橙树,脸上连日来的愁容终于变成了笑脸,“水浇透了,树子开始回活转来了。”

  夔门街道党工委书记彭燏告诉记者,街道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奋战10天,找水源、安水管、浇果树,保住了全街道1.6万亩脐橙树。

  “一直不下雨,老山沟里的水都干了。”8月15日,袁梁社区八社居民万维红对前来走访的社区干部反映,“脐橙树都快干死了!”

  这里地处康乐镇与夔门街道西北交界处,海拔400多米,是夔门街道脐橙主要产区之一,全组有1700亩脐橙树严重缺水。事实上,8月以来,当地气温持续走高,夔门街道不但1.6万亩脐橙树遭受严重干旱,全街道9个村社共2.8万余人同样面临不同程度的饮水用水困难。

  8月16日晚,夔门街道连夜召开会议决定,根据每个村居脐橙种植面积、缺水严重程度、受灾人数多少,合理分配街道仅有的60余万元资金支持各村抗旱;引导各村社成立抗旱工作队,街道班子成员下沉到各村居任指挥长,村党支部书记担任队长,带领党员干部、网格员、小组长和群众坚守抗旱第一线,及时排查处理各类隐患,打好抗旱持久战;印发《节水抗旱倡议书》,号召群众自觉节水省水,利用淘米等生活用水灌溉脐橙。

  “先保人畜饮水,再解决生产用水。”针对高山地区的袁梁八社饮水困难,社区党支部书记周爽第一时间联系环卫洒水车连续10多天紧急送水,同时带领社区干部用私家车坚持每日送水入户,很快解决了群众饮水难题,并在邬家沟找到了灌溉脐橙的新水源。

  他们租来挖机,为水源地开挖临时取水池;拉电缆,与电力部门协商保障水泵运行。八社社长刘彩银召集村民,成立抗旱志愿队,从早上5时到深夜12时,起早摸黑,顶着烈日铺设管道;12名家庭妇女组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妇女志愿队,走出家门深入到田间,为施工人员送去饮用水、十滴水、藿香正气液等物品。

  短短两天,袁梁社区就铺设管道8200米,架设电缆700米,解决了180余户居民饮水问题,灌溉了2100亩脐橙。

  桥湾村大部分地区海拔高度低于200米,地势较低,但一直缺乏固定的抗旱水源。村党支部书记柳彭召集村里老少共同商讨决定,从梅溪河“借”水,紧急浇灌脐橙树。

  铺管道、拉电线、买水泵……大家很快行动起来。铺管道没有路,只能砍树除草新挖路。白天气温太高,村里的党员干部就带头在夜晚顶着头灯熬夜干。很快,全村连通4500米管道,开辟出送水的“生命线”,汩汩的河水从山下的梅溪河逆流而上,村里脐橙树得以“解渴”。

  与此同时,夔门街道长岭、百梯、黑岩、兴家、瞿塘峡等村居也拉管牵线,让干渴的脐橙树很快喝上了“救命水”。

  “男女老少齐上阵。”夔门街道办事处主任孙友县说,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群众手提肩扛,运送抗压水管、电线等,引水浇灌脐橙树、保护脐橙产业,“大家争先恐后为抗旱出一份力、尽一份心。”

  1.6万亩脐橙树保住了!8月26日,袁梁八社村民要为街道送锦旗表达感激之情。街道党工委婉拒了群众的好意,鼓励大家再接再厉,管好脐橙树,争取明年有一个好收成。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953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