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智博会上的智能工厂
2022年08月26日 20:25 来源: 新华网

  

智博会上展示的数字孪生智能制造工厂。新华网 耿骏宇 摄

  新华网重庆8月26日电(王龙博)“与往届带来的案例相比,今年我们在产线智能化改造上更加注重绿色和低碳。”周念念说。

  日前在重庆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一批智能工厂以模型、沙盘、演示视频等形式亮相。

  周念念所在的广域铭岛是脱胎于汽车行业的国家级“双跨”互联网平台。去年这家企业在智博会上主要展出的是汽车供应链协同系统,“今年我们除了在智能汽车工厂上突出了低碳外,还将绿色集约的生产方式应用到了电解铝等传统高能耗行业。”周念念说。

  除绿色低碳外,5G应用场景的拓宽也成为今年智博会上智能工厂中一大亮点。在联想中国展台,一座笔记本电脑的智慧工厂样板用动画形式生动呈现。“5G覆盖了从物料进场,到贴片焊接、部件检测,再到组装、整机检测和包装交付的全流程,整体作业路线以及工作规划全部实现自动化。”就职于联想中国5G智能制造板块的李彬表示。

  在工业互联网展区,飞象工业互联网带来了一项全新科技——“阿里云IoT工业网关”,该网关能在30分钟内,让工厂设备以“极简、极速、极低”方式上云,快速实现智能化。

  “阿里云IoT工业网关与5G网络相连接后,可适应车间严苛的生产环境,快速的连接现场各种工业控制系统,无需布线就能够实现现场多场景、多接口、多种类设备的复杂场景连接,形成一套‘设备—数据上云—数据呈现’完整的工业数字化物联网体系。” 飞象工业互联网展台工作人员介绍说。

  在国家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展区,重庆专精特新企业摇橹船科技展示的智能视觉终端,让汽车焊接环节无序飞溅的火花有迹可循——它根据火花光谱特性,针对性地设计成像系统和结构光相机,清晰记录下火花飞溅的长度、半径、数量、坐标等信息。

  摇橹船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与长安汽车合作,将这套终端嵌入工业互联网,开发出了5G智能焊接大数据平台,预测火花飞溅情况的准确率达92%以上,在智能工厂内为车企优化焊接工艺、减少飞溅到车身的颗粒物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95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