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2年重庆将推进完成4100处高层建筑电气火灾隐患治理

  “配电设施没问题,线路正常。”“消防报警设施也没问题。”8月16日,在重庆南岸区普瑞花园小区的居民楼中,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的巡检人员和南岸区消防救援支队的工作人员一前一后,检查电气竖井是否存在火灾隐患问题。

  连日来,重庆晴热高温天气不断,高层建筑电气火灾风险加大。为保障居民夏季安全用电,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组织巡检人员,加强力度排查辖区内高层建筑电气火灾隐患,检查线路老化、防火隔离等情况。

  重庆是著名的山城,高层建筑众多,电气火灾的预防和高效处置十分重要。南岸区消防救援支队和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在2021年3月达成合作共识,聚焦高层建筑电气消防安全,共同发力实现火灾防控、应急响应和群众宣传教育的快速行动。

  不到3平方米的电气竖井内就像一个蒸笼,巡检人员逐一检查电缆竖井内是否存放易燃、易爆物品;检查电缆竖井有无堵塞占用和封闭情况;检查楼层线路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等问题。不到5分钟,巡检人员的衣服便被汗水浸透。

  据介绍,普瑞花园小区建成交房后,原有电缆竖井封堵不规范,加之楼板处用普通堵料封堵,存在一定的电气火灾隐患。此前,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已累计投资20万元对普瑞花园存在的火灾隐患进行整治,有力提升了电缆竖井内防火水平,确保了该小区安全供电。

  谈起和消防的合作,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的张四才竖起了大拇指,“有了消防的意见、建议,改造的相关技术标准有了明显的提高。”南岸区消防救援支队的胡志林也表示,通过和电力公司合力巡检,发现电气竖井存在线路私拉乱接等隐患,电力公司的技术人员当场就能解决,处置效率提高了不少。

  据悉,2020年5月,重庆市发展改革委、重庆市经济信息委、重庆市能源局联合印发《重庆市居民供电设施改造实施方案》。其中,消除居民高层建筑火灾隐患是工作重点。来自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重庆全年完成2445处居民高层建筑电气火灾隐患治理,超额完成民生实事目标任务;2022年全年预计会完成4100处电气火灾隐患治理。(梁浩楠)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92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