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节”尽所能应对高温干旱
2022年08月17日 08:48 来源: 重庆日报

  8月15日,北碚区澄江镇五一村甘家山,村民在集中供水点取水。我市各区县因地制宜采取蓄水保水、补充水源、分片分区轮流供水及应急送水等抗旱应急措施,保障群众生活生产用水。首席记者 龙帆 实习生 尹诗语 摄/视觉重庆

8月16日,巴南区南泉街道龙井村,工人正在连夜施工,加紧建设供水管道。记者 郑宇 实习生 尹诗语 摄/视觉重庆

8月16日,成渝高速公路大足邮亭站核酸检测点,邮亭镇工作人员送来防暑降温药品、饮料等,保护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身心健康。通讯员 谭显全 摄/视觉重庆

8月15日,南岸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通江新城中学项目现场,施工人员在项目部补水点领取瓶装饮用水。特约摄影 郭旭/视觉重庆

8月16日,在酉阳桃花源国家森林公园,护林员在巡山护林,严防森林火灾。通讯员 邱洪斌 摄/视觉重庆

8月16日,石柱石家乡黄龙村人工增雨炮场,高炮操作人员正在检查设备。记者 巨建兵 摄/视觉重庆

  8月16日,渝中区珊瑚坝,长江水位下降,部分江滩裸露。近期,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四川、重庆等地先后出现不同程度旱情。导致进入主汛期后长江、嘉陵江水位持续退落,出现了“汛期反枯”的现象。据了解,截至8月15日8时,重庆33个区县部分地区土壤不同程度缺墒,全市51条河流断流,24座水库干涸,2138眼机电井出水不足。首席记者 龙帆 实习生 尹诗语 摄/视觉重庆

  连晴高温,致使我市降雨显著偏少,51条河流断流、30多个区县遭受干旱灾害,与此同时,用电用水需求不断攀升,电力和用水饮水保供面临挑战。缓解供电供水压力,节约用电用水,我市各行各业、广大市民都在积极行动,为城市安全平稳运行出一份力、尽一份责。

  市发展改革委制定印发了《重庆市全社会节约用电工作方案》(简称《方案》),提出9个方面节约用电措施。

  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要过“紧日子”,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目前,我市公共机构充分利用自然照明,办公设备开启节电模式;办公场所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空调运行期间关闭门窗,走廊、库房等场所原则上不启动空调,并落实“人走电断”举措。

  各大商业合理用电,减少使用或停用大功率用电设备和非必要照明灯具,推广使用节能型电器;非营业时间关闭空调,关闭除消防电梯外设施用电;提高员工节约用电意识,做到走廊、楼道等公共区域照明“随走随关”。

  减少或暂停城市景观照明,严格控制媒体墙、“灯光秀”等超高能耗、超大规模、过度亮化、造成光污染的景观照明项目运行。在确保城市道路、桥梁、广场、公园等功能照明正常运行的前提下,适度减少公共照明,合理调整路灯开闭灯时间和亮灯方式。

  倡导市民应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减少大功率电器使用,不使用电器时彻底关闭电源,减少待机耗电;电动汽车、电瓶车尽量避开电网负荷高峰时段,利用夜间负荷低谷充电。

  8月16日,市水利局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希望人人要做节约用水的实践者,践行按需取用饮用水,合理控制水量和时间等节水措施,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争做生命之源的呵护者。为全市节水抗旱工作出一份力、尽一份责。共同营造人人关心节约水资源、人人身体力行节约用水的良好氛围。

  我市各区县积极响应节约用电用水倡议,推动倡议落地落实。长寿区水利局向全体市民朋友及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发出4条节水倡议,推动人人节水,共同守护生命之水。永川区为保障民生用电和电网运行安全,发布节约用电错峰停产公告,要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率先垂范,带动全社会节约用电;全区各工业企业高温放假,让电于民;倡导居民错峰用电、合理用电、节约用电。渝北区电力保障工作专班办公室发布7条节约用电倡议,倡导错峰用电、养成良好节约用电习惯;璧山区“再生水”利用占市政供水95%以上,为城市供水减轻压力效果明显。

  水文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周,川渝地区旱情将持续发展,长江流域干旱防御形势严峻。与此同时,来自国家电网的消息称,为应对川渝地区持续上涨的用电需求,国家电网将发挥大电网资源配置作用,组织跨区跨省余缺互济,最大限度支援川渝地区电力供应。(记者 崔曜)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920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