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沙坪坝“纪巡审”联动实现“1+1+1>3”

  “近期我们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了部分征地征收项目存在虚报冒领、超额补偿等问题,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办在工作中应重点关注。”近日,沙坪坝区2022年“纪巡审”联席会议上,该区审计局就近期需要协作配合的事项与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办进行了沟通。

  “纪巡审”联席会议是沙坪坝区将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有机贯通的一项举措。“我们建立了三方协作联动工作例会制度,每半年召开工作例会,通报前期工作情况、商议需要协作事项,进一步加强纪委监委、巡察办和审计局的协作配合,促进了信息资源共享,有效促进了监督力量整合。”沙坪坝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沙坪坝区积极探索纪检监察、巡察和审计部门联动机制,较好地实现了全程监督、精准监督、跟进监督目标。

  “为了最大限度把三方协作优势发挥出来,我们制定了许多举措。”该负责人表示,如适时沟通年度工作计划和阶段性工作,保持监督重点协同,实现审计项目与巡察工作“双计划”“双入驻”;定期召开“纪巡审”联席会议通报工作情况、会商重大问题、研判问题线索。

  与此同时,沙坪坝区纪委监委把巡察报告、审计报告作为政治生态研判的重要依据,对巡察、审计移送的重大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及时反馈,牵头做实做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区委巡察办将纪委监委关注的重点问题和审计整改情况作为重要巡察内容,向区纪委监委移送巡察发现的重要问题线索,向审计部门提出专项审计意见。区审计局将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以及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巡察建议书的落实情况纳入审计内容,选派业务骨干参与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进入区委巡察人才库并参加区委巡察。

  开展“纪巡审”联动协作以来,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办、区审计局联合开展专项督查7次,发现突出问题136个,移送问题线索224件,立案查处41人,留置3人,销号5300多个审计整改、巡察整改的共性及个性问题,切实发挥出了贯通监督的优势。

  今年6月,该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办、区审计局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协作联动的意见》,完善了日常联系、培训交流、计划协商、情况通报等10项协作联动制度,把“纪巡审”协作联动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促进协作联动常态化。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921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