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推出27条举措 重庆财政金融联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加强财政金融联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通知》(简称《通知》),从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支持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支持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等方面推出27条举措,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这一系列惠企政策如何落实?8月12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重庆财政金融联动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读。

    财金联动让“小资金”撬动“大资源”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财政和金融是调节经济社会发展的两大政策工具。推动财金联动,主要是提高财政投入绩效,增强金融供给能力,用财政“小资金”撬动更多金融“大资源”。

    该负责人介绍,此次出台的财金联动政策,瞄准一个“民”字,着力推动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围绕一个“引”字,着力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强调一个“合”字,着力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在具体实施上突出了协同联动,由市财政局牵头,会同市金融监管局、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等金融管理部门和行业部门,增强政策“组合拳”效应。

    27条硬核措施覆盖五大领域

    记者留意到,《通知》聚焦普惠金融发展、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科技创新、金融服务重点领域、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等五大领域推出了27条具体举措,自印发之日起执行,有效期3年,可谓干货满满。

    比如,《通知》要求加大创业就业融资扶持力度。为符合条件的个人、小微企业提供最高额度分别为20万元、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LPR(即贷款市场报价利率)-150BP(即基点)以下部分利息由个人和企业承担,剩余部分财政给予3%—4%贴息。

    支持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实施乡村振兴青年贷。对符合条件的乡村振兴青年带头人或涉农经营主体,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额度最高300万元、年利率不超过5%、期限最长3年的贷款支持。

    服务科技创新方面,优化商业价值信用贷款,对符合条件的国家级和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授信额度上限从300万元提高到1000万元。

    支持企业挂牌上市方面,鼓励企业境内外上市,按照“与中介机构签署IPO(首次公开募股)协议、纳入重庆证监局辅导备案、IPO材料获受理、成功上市(过会)”分阶段给予最高800万元奖励。

    实施文旅困难企业贷款贴息方面,将2022年1—5月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0%以上的文旅企业新增纳入申报范围。对符合条件的贷款,按不超过同期LPR的30%、单户企业最高不超过30万元给予贴息。

    运用多种财政政策工具确保举措落实

    我市还将运用多种财政政策工具,以确保一系列惠企政策落到实处。

    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财政局和市金融监管局正按照《通知》要求,起草挂牌上市企业财政奖励的实施细则,将于近期公开征求意见。

    人行重庆营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人行重庆营管部将指导金融机构用好用足财政金融联动政策,并加强监测督导,撬动更多信贷资源投向普惠小微、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区县政府结合实际,进一步跟进、出台财政支持措施。

    重庆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落地,今年1—6月,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为超10.7万户次市场主体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涉及贷款金额710.23亿元。该局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将财金联动政策落到实处,推动金融支持直达、快达,助力企业纾困解难。记者 廖雪梅

编辑: 欧阳虹云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8112891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