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 涉这3个区
2022年08月12日 20:44 来源: 新华网

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113场)现场。新华网 韩梦霖 摄

  新华网重庆8月12日电(韩梦霖)12日,在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113场)上,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通报,8月12日0-16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沙坪坝区、璧山区各1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九龙坡区1例、沙坪坝区2例),上述感染者中,沙坪坝区1例无症状感染者为管控区域内人员外,其余均在隔离管控的密切接触者中发现。

  李畔表示,8月10日、11日,九龙坡区、沙坪坝区分别在扩面核酸检测中各发现1例本土确诊病例。重庆市疾控中心已完成该2例确诊病例的基因测序工作,经比对显示,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进化分支),与“8·03”合川疫情感染者的病毒基因序列完全一致。这也体现了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进化分支)传播速度快、传播强度大、传播过程隐匿的特点,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此外,重庆市同期发生的“8·07”九龙坡疫情、“8·09”丰都—渝北疫情、“8·10”璧山疫情、“8·10”巫溪疫情,除首例感染者外,后续感染者均在隔离管控的密切接触者中发现,疫情平稳可控。

  发布会上,重庆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罗飞表示,市民朋友们如果发现自己的“渝康码”变为黄色请不要惊慌,这是疫情防控的正常措施。

  罗飞表示,市民朋友被赋黄码后请务必做到以下几点: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村)报备,如实准确提供个人近期旅居史、接触史、个人健康情况,不瞒报、不漏报;落实3天内2次核酸检测,2次采样间隔至少24小时,2次检测结果出来前原则上居家,确需外出需报社区同意后,做好个人防护,保持一米社交距离,不聚会、不聚餐,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前往密闭公共场所;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身体不适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及时就近选择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告知近期旅居史和相关人员接触史。

编辑: 刘文静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1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