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V动巴渝】红嘴鸥的山城“奇遇记”
2022年08月11日 10: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8月11日电(陶玉莲 向建华)近几年,山城重庆总会迎来一群特殊的“访客”——红嘴鸥。它们有着洁白的羽毛、红红的嘴和爪子,喜欢在两江水域巡游飞舞、觅食嬉戏,吸引众多市民和摄影师前往观赏、喂食、拍摄。

  或是被热情的山城市民所吸引,又或是爱上了这片土地,飞行数千公里,重庆已经成为它们每年必到的“打卡”之地。而这背后,蕴含的是山城人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待客之道。

  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的重庆勇担“上游责任”,一以贯之学好用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论”,走深走实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两化路”,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如今,良好的生态效应逐步显现,大写意的生态场景初露容颜: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取得初步成效,常见鱼类资源开始逐步恢复;“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稳步推进,重庆形成了一批具有重庆特色、全国引领性的创新成果,将进一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共建;“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一年来,重庆超额完成了500万亩营造林总任务和千里林带30万亩营造林任务,森林覆盖率首次进入全国前十;在嘉陵江沿线,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风景线铺陈开来,重庆嘉陵滨江生态长廊建设启幕,将建成山水生态画卷、人文风景珠链、智慧游憩秀带……

  水清、岸绿、天蓝、景美。随着重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不仅红嘴鸥,一些珍稀的保护鸟类也越来越多地在朝天门、鸿恩寺等地出现。

  “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见群鸥日日来。”一江碧水、两岸青山,重庆这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水之城、美丽之地正不断吸引着八方来客。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904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