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财政金融联动支持流动性困难企业转贷续贷
2022年08月12日 15:28 来源: 新华网

重庆财政金融联动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王龙博 摄

  新华网重庆8月12日电(王龙博)据12日举行的重庆财政金融联动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消息,重庆将对符合条件的流动性困难企业实施低费率应急转贷周转金帮扶政策,并将今年1至5月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0%以上的文旅企业纳入申报贷款贴息政策支持范围。

  近日,重庆市印发《关于加强财政金融联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支持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支持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支持金融服务重点领域、支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等五方面推出27条措施,加强财政金融联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力度。

  《通知》提出,支持流动性困难企业转贷续贷,为符合条件、还款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双百”(100户重点工业企业和100户成长型工业企业)中的大型民营企业,提供最高额度8000万元、日费率0.1‰、最长15个工作日的应急周转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国家级和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免收应急转贷周转金使用费。

  在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方面,重庆还将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担保,及时履行代偿义务,推动金融机构尽快放贷,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

  在金融服务重点领域方面,重庆将开展制造业抵押增值贷款试点,市级财政和试点区县将共同出资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的符合条件的中小制造企业贷款给予风险补偿。

  此外,《通知》还提出实施文旅困难企业贷款贴息。扩大贴息政策支持范围,将2022年1至5月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0%以上的文旅企业新增纳入申报范围。对符合条件的贷款,按不超过同期LPR(贷款基础利率)的30%、单户企业最高不超过30万元给予贴息。

  “《通知》首先着力于推动重点群体就业创业。”重庆市财政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唐峰表示,如为符合条件的个人、小微企业提供最高额度分别为20万元、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LPR—150BP(基点)以下部分利息由个人和企业承担,剩余部分财政给予3%—4%贴息。对2022年未达新增就业岗位15%(超过100人的企业未达到8%),但当年实现稳定就业岗位95%以上小微企业的创业担保贷款,重庆市级财政将给予不超过1%的阶段性贴息支持。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9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