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健康真相知多少】膝关节弹响是得了什么病?


  很多人在突然伸直膝盖或上楼梯的时候会听到咔咔一声响,但是一声响过后也没有其他不舒服的症状,这就让人产生了困扰,这种现象是正常的吗?是不是膝盖得了什么病?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康复医院骨关节康复科主任涂小华对此作出了解答。

  “关节,就像抱拳作揖的手,握拳的那只手就好比关节头,被包在另一只手里面好比关节窝。”涂小华说,为了减少两块骨头的摩擦,这两只手之间有一定的空隙就是关节腔,在腔隙里面充满着滑液,能起到润滑的作用。

  涂小华说,这些润滑液不会一直存在,而是不停地更新着,关节活动的时候,就会挤压滑膜,从而产生滑液,润滑关节。如果缺少运动,没有经常“挤压”滑膜,关节中的滑液就会变少,缺少了润滑的关节就会一直发出响声,而且这种响声会让你有一种膝盖被摩擦的感觉。

  年轻人下蹲、上楼的时候,膝盖弹响,多数是因为膝盖骨内移或者外移造成的。屈膝的时候,膝盖两侧的肌肉就像是拔河一样,会相互较劲,要把膝盖骨往自己那边拉。如果膝盖内侧的肌肉太紧,会把膝盖骨拉向内侧;倘若外侧肌肉过紧,会把膝盖骨拉向外侧。哪边的肌肉力量大,就会将膝盖骨往哪侧偏,同时还会撞击其他组织,发出弹响。

  关节这样响,有问题吗?

  关节腔里面充满着滑液,没有间隙,里面是负压状态,这样能让关节的各个部分紧贴在一起,保持关节的稳定。但是当关节突然动起来的时候,负压就会被破坏,这时候就会有少量气体进入关节腔里面。这些气体会向关节腔各处扩散,还会和滑液一起震动,发出响声,这种声音叫生理性弹响,对身体没有什么害处。

  1.响声清脆、不连续:关节弹响特别清脆,而且不连续,两次弹响之间,一定会隔一段时间。

  2.响声经常出现在关节突然动起来时:生理性弹响是关节突然被牵拉、弯曲的时候发出的声音。

  3.响过后,关节不痛:出现这种弹响的时候,会觉得关节有一点不舒服,但是响过之后,就觉得关节轻松很多,也不会出现疼痛。

  4.普通的生理性弹响,是不会让膝关节“磨坏”的。 5.关节响过后出现疼痛,伴关节肿胀,就要考虑“病理性弹响膝”,请及时就医。特别是长期参加马拉松运动的爱好者,有膝关节磨损的风险。(黄宇)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854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