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喜新”不“厌旧” 强能又提质 南川区城市提升工作成效显著

  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我区围绕大溪河、半溪河等河流,大力推进岸线治理、清水绿岸治理、雨污管网改造等工作;城市更新试点示范、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我区将“城市提升”作为全区工作四大基本面之一,系统谋划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规划编制体系不断完善、城市交通体系不断健全、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城市魅力日益彰显、城市人文品质持续优化、城市公共服务切实改善,城市建设品质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稳步提高,城市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城市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

  我区开启城市更新工作以来,积极推进政策学习、全面开展摸排调查、统筹整合项目包装,迅速全面推动城市更新提升工作,成立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城市更新工作,包括编制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片区策划、年度计划,审批项目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城市更新议事协商和保障机制等,推动城市品质提升。

  “我们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提升东街旧城改造更新成果,将东街与凤嘴江有效联通,打造景城联系功能纽带,拟规划将东街周边老城区域和半溪河与凤嘴江连接段划为一期范围。”区住房城乡建委主任章增强说。

  东街及半溪河城市更新综合整治提升项目,是南川母城记忆的核心展示窗口,具备引领示范效益;策划方案编制着眼于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山清水秀旅游名城、主城都市区后花园等,结合《重庆市城市更新技术导则——片区策划》要求,提出“文化+、生活+、旅游+、产业+”的总体更新思路,形成保留修缮、优化改造、拆旧建新等3大工程及半溪河两岸绿道提升。具体包括保留修缮刘邓大军指挥部旧址,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优化改造社区创新创业基地、社区邻里中心、养老服务中心、智能停车及充电桩、老旧小区环境品质、半溪河污水管混接错接;拆旧新建安居工程、创业人才公寓、半溪河两岸绿道、道路及雨污管网等15个子项目。

  下一步,我区将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统筹推进,突破重点;远期规划,滚动实施”的原则,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总体目标是建设宜居城市、绿色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不断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将在打造“东街示范”的基础上,持续探索城市有机更新,推动城市内涵发展、共融共美,加快建设美丽宜居的主城都市区后花园。(记者 梁向红)

编辑: 葛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