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企业扩大生产欲搬离 北碚助企纾困解难题

  炎炎夏日,热浪袭人。在蔡家智慧新城,重庆聚宝教学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泽均脚步轻快地行走在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里。

  “这就是公司几年前购买的土地,今年9月终于可以动工开建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新的厂房就能建成投用。”张泽均脸上洋溢着笑容,“公司急需扩大生产,但厂房不够,是有关区领导以及部门、园城(公司)的主动走访和真情服务,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土地难用 企业欲搬离

  重庆聚宝教学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教学家具和教育仪器设备研发、制造、销售的专业性企业,拥有20余年教育装备从业经验和81项国家专利,服务全国80余所985、211高校和200余所中小学。

  2010年,该公司入驻蔡家智慧新城并投产。随后,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原有厂房逐渐无法满足发展需求。2019年年底,该公司购得蔡家智慧新城B36地块,该地块占地45亩,拟用于新建厂房、扩大生产。

  2020年,重庆聚宝教学设备有限公司扩大生产迫在眉睫,开始聘请专业设计团队对B36地块进行规划设计,以扩充厂房。由于B36地块地势不平,高低落差大达45米左右,建设成本非常高,因此一直未开工建设。

  张泽均介绍,按照规划设计,仅平场及修建堡坎的费用就高达1600万,加上后期新建厂房、办公楼以及装修等各种费用,已超出公司承受能力。于是,张泽均多方奔走,希望用B36地块在蔡家智慧新城置换别的工业用地,但均未找到合适地块。后来,张泽均不得不开考虑将公司搬离北碚。

  领导走访 主动暖企心

  今年4月,区政协主席董伦在服务民营企业“直通车”工作中,带领区民经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蔡家公司等单位负责人,来到重庆聚宝教学设备有限公司走访,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困难问题。然而此次走访,企业的反应却让董伦一行感到很意外。

  原来,这两年,张泽均已在其他区县物色到合适地块,以解决公司扩大生产的问题,且马上就要签订相关合作协议。因此,当被问及公司是否存在需要协调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时,张泽均想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便婉言谢绝好意,直言无需帮助。

  对于张泽均的答复,董伦一行深感不可思议,认为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没有困难和问题不太可能,断定此事定有蹊跷。于是,在接下来约两周的时间里,董伦又多次带队走访了重庆聚宝教学设备有限公司,希望企业能如实反映困难,与大家共同寻求解决之道。

  董伦一行的多番走访,深深地打动了张泽均。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最终道出了实情。

  部门联动 实干解企忧

  4月中旬起,在董伦的召集下,我区有关部门、园城(公司)主要负责人会同重庆聚宝教学设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先后7次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打破现有地块场地限制,帮助企业降成本、增功能、显特色,让土地物尽其用,是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欧吉告诉记者,该局充分发挥规划设计作用,多次组织现场踏勘,与相关设计团队通宵达旦优化建设方案,经10余次修改后,方案得到企业认可。

  据欧吉介绍,在场地设计方面,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和设计单位合理利用地块高差,极力降低土石方开挖量,尽量缩减堡坎挡墙高度、长度,帮助企业节约约800万元场地整治费用;在建筑设计方面,则充分考虑生产工艺对厂房空间的要求,努力实现生产流程最优化;此外,通过优化设计还成功将地块高差大的劣势变成了优势,使建筑布局形成错落有致的空间形态,让企业不断追求高品质产品的企业形象得以充分展示。

  不仅如此,区规划自然资源局还会同区生态环境局、蔡家公司等单位,指导企业调整生产工艺,帮助企业顺利通过环评;协调区内金融机构解决企业融资问题,并将企业纳入上市储备库,一对一帮扶企业谋划上市;让企业新厂房建成投产后,享受“三免两减半”税收政策。

  一次次真情服务,一项项惠企政策,让张泽均倍感温暖。张泽均说,此前,公司欲搬离北碚,他亦万般不舍,无奈现实逼人;如今,相关单位的系列服务,坚定了企业深耕北碚的决心,增强了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记者 霍吕)

编辑: 葛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5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