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华全媒+|小暑开启“炎热模式” 中医专家教你健康度夏
2022年07月07日 17:3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7月7日电(记者谷训)7月7日是小暑,“小暑过,每日热三分。”一年中最炎热的时节即将到来。炎炎夏日,酷暑难熬,夏季应该如何养生?中医专家有话说。

  重庆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中医药文化科普专家李群堂说,夏季人体皮肤毛窍开泄,容易出汗,而汗出过多则损伤人体津液,会出现口渴、气短乏力、懒言、中暑等情况;夏季暑多挟湿,还可表现为四肢困倦、食欲不振等。

  “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食新、喝粥、吃藕等等,都是先民应对炎热夏季的经验。这些传统是否有中医养生理论依据呢?李群堂说,食新米和吃面食都是因为暑热导致消化能力下降,吃这些容易消化的食物能减轻胃肠负担。藕具有清热生津、健脾开胃等功效,适合因暑热而导致食欲不振的人们。

  民间还有“苦夏”的说法,指的是人到了夏天会因暑热食欲不振而消瘦。李群堂说,暑热容易损伤脾胃,因此日常饮食值得注意。宜少食,不偏食,吃清淡,减少辛辣、生冷、肥腻的食物,尽量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

  《黄帝内经》中记载“夏三月……夜卧早起……”,夜短昼长的夏季宜晚睡早起,顺应自然。李群堂提醒,“宜晚睡”并不是指可以熬夜,如果能午睡片刻,更有益健康。

  尽管天热,但适量的运动还是应该坚持,避免过于激烈、出汗太多的运动即可。室外运动宜在清晨或傍晚相对凉爽时进行,运动后不能马上喝冷饮,以及迎风而吹。

  炎热容易使人心烦意躁,专家提醒应注意情绪调节。嵇康在《养生论》中说,“(夏季)更宜调息静心,常如冰雪在心”。这正是白居易在《销暑》中所写的“热散由心静,凉生为室空。”(摄影:刘潺、王全超、黄伟、瞿明斌;海报制作:杨仕彦)

编辑: 李海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812391